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马力足”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7 08:17 来源:河南日报

  在一个金属房内,黑色探头缓缓移动,静置在检测台上的航空发动机叶片内部透视结构精准呈现……近日,在洛阳中信成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项重要的工业检测在紧张进行,其检测结果将为我国航空发动机铸件研发提供重要参考。

  记者11月21日了解到,作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大创新引领型项目之一的工业CT项目产业化示范企业,成立刚刚一年的中信成像公司没有辜负创新发展使命。该公司与北京百慕航材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联合共建航空精密铸造全流程智能检测实验室,为航空零部件提供全流程检测,并就飞机叶片的设计工艺检测开展课题合作研究。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新时代,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市高度重视制造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出台了转型攻坚“1+5”工作方案、制定20个重点产业转型行动计划等,推动“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转变,着力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洛阳市坚持以科技创新强支撑,在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专项实施、载体平台培育、创新服务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四个通道”,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把现代创新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统筹起来,在构建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奋勇争先。国内首款中型液氧甲烷火箭、给地球做“CT”的物理探勘系统、可以弹钢琴的“智能手”……在11月7日闭幕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上,一个个“高大上”的科技项目登台亮相。连续四届举办此项赛事的洛阳市,为获奖企业准备了“礼包”,吸引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洛阳市科技局局长任丽君介绍,洛阳市通过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跨国技术转移大会、院士洛阳行等活动,吸引了一批高端人才、先进技术、优质项目等资源汇聚河洛大地。同时,洛阳持续发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仅今年首批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9家、总数达588家;1158家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新建创新平台(载体)244个,总数达2255个。

  实施工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是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洛阳市先后出台支持企业“三大改造”、重点企业提质倍增、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扶持政策。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运行、河柴重工柴油机入选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东方日升年产600兆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技术改造等7个项目入选省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技术改造结出的丰硕成果正为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洛阳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洛阳市新实施“三大改造”企业546家,提前完成今年改造500家的任务。自2017年启动“三大改造”以来,全市累计完成“三大改造”企业1475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9.8%,推动了制造业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