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有点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6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的冬天已悄然而至。11月25日,记者从省气候中心获悉,我省大部分地区已于11月中旬入冬。由于入冬偏晚,全省多地秋季较常年偏长10天以上。

  立冬不等于入冬。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10℃为入冬。10月下旬以来,由于冷空气偏弱,我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从气象监测资料结合未来预报数据来看,2019年我省大部分地区入冬较常年偏晚,其中开封偏晚最多,达17天。三门峡于11月13日率先入冬,豫西、豫北、豫中大部随后渐次入冬,豫南和豫东大部则于11月25日集体入冬。省会郑州于11月18日正式入冬,较常年偏晚9天。气象监测资料显示,我省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上中旬,总体北早南晚。

  2019年全省大部分地区秋季较常年偏长。河南各地入秋时间集中在9月11日至15日,多为正常入秋,仅焦作入秋偏早7天;而入冬时间大多偏晚,造成全省各地秋季日数均超过60天,其中,豫东、豫南超过70天。今年我省各地秋季日数较常年偏多1至17天。

  农业气象专家说,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冬小麦处于分蘖期,入冬时间偏晚利于冬前积温累积,对冬小麦形成壮苗、安全越冬有利;但水热条件较好的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冬前旺长,需防范冬季冻害。(记者 李若凡 通讯员 周爱春)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