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姨”刷屏警示!
这些防拐知识要知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6 07:20 来源:河南日报

  近期,一张寻找人贩子“梅姨”的素描画像,在朋友圈疯狂刷屏,拐卖儿童案再次引发全社会关注。11月25日,郑州警方开展关于“关爱儿童、防拐防骗”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拐、防骗”常识,并结合近年来公安机关侦破的典型案例,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和掌握“防拐”常识。

  警方支招防拐术,提醒家长要谨记:教孩子记住父母电话,提前将写有孩子姓名、家长姓名、电话和住址等信息的卡片放在孩子兜里,以防万一;带孩子外出要看护好孩子,让孩子在视线范围之内;家长平时要教会孩子拨打110、119、120等求助电话,告诉孩子紧急情况下,拨打求救电话并向身边的警察叔叔或穿着制服的人大声呼救;家长有急事时,哪怕时间很短,也千万不要让陌生人照看孩子,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公共场所的厕所门前,孩子被拐骗的概率比较大;父母不要经常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发布孩子的照片和信息,这样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装作父母熟人伺机哄骗孩子。

  警方尤其提醒年轻父母:不要让孩子落单,离开家长视线范围;如小孩不足1岁,外出时请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抱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聘请保姆应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并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与陌生人打交道时,要多留心眼儿,不轻信其甜言蜜语,谨防上当。(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