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述职 随机提问 专家点评 评议打分
这场脱贫责任“考试”不一般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5 07:03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我县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现就我县一年来的扶贫工作进行述职,请大家评议……”11月22日下午,在省委办公楼二楼会议室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关于脱贫责任的“考试”正在进行。

  当天,我省举行市县党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述职评议会,8位市县区委书记与省领导面对面,现场述职、随机提问、专家点评、评议打分,气氛非常热烈。

  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以脱贫攻坚责任履行情况为题举行市县党委书记专场述职评议,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

  “作为脱贫任务很重的农业大县,产业扶贫的举措是什么?”“脱贫攻坚的短板是什么?”“如何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省领导的提问有的放矢、一针见血,提出“难点”、问到“痛点”。

  “参加这次述职评议,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加强了。”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说,“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导向,坚持标准导向,进一步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强化脱贫攻坚各项措施,完善脱贫攻坚各项责任,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做好。”

  陈星的感受也是现场参加述职评议的“一把手”们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主动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持续传导压力、保持定力、激发动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政治担当牢不牢、决策部署够不够、谋划推进实不实、问题整改真不真……根据《市县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规定的4项评价内容,省直32家履行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驻村第一书记等代表,现场为参加“考试”的8位市县区委书记评议打分。

  “对市县区委书记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进行评议,我还是第一次。”驻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说,“这是一次特别的‘考试’,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刺刀见红’。我要及时把会议精神向我们的定点扶贫单位传达好,思想不松劲、整装再出发,坚决完成好党和政府交给的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日,“小雪”节气,外面寒气浓浓,屋里暖意融融,红脸出汗、受益匪浅。会议虽然结束,“考试”仍将继续……(记者 马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