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落地
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秒”到账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2 07:16 来源:河南日报

BUT_]OWMKOW_)YKP])WK8VN.png

  我省金融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11月19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正式落地。今后优质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可以实现“秒”到账,既节约时间成本,又可避免汇率风险。

  “此前,境外汇款到了,企业需要向银行提供交易合同、报关单、发票等相关材料,并经银行核实真伪后,款项才能转到企业账户上,结算过程至少要两三天才能完成。”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交易银行部的高级经理毛亚楠介绍。

  试点之后,省内优质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可以实现“秒”到账。“企业只需要根据自贸试验区内银行要求填写一份‘收付款说明’电子表格,就能收到银行的转账。”毛亚楠说,试点之后,企业足不出户,点点鼠标就能完成跨境结算。

  据了解,在试点落地当天,郑州片区内的恒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尝鲜”的企业。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徐红芬介绍,试点之后,企业不仅可节约时间成本,还可避免结算期间汇率波动导致利润被“吃掉”的风险。

  这么好的政策,有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呢?徐红芬说:“省内企业必须符合守法自律、实体经营、长期稳定地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这一基本原则才可能享受。”为此,我省制定了详细标准,经过筛选,首批86家企业进入“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

  徐红芬介绍,为了能让更多企业享受贸易投资便利,我省设定的门槛更“亲民”,比如:历年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累计70笔(含)以上的企业即可享受便利,低于其他省份100笔的标准。当然,金融开放并非一放了之。为了降低业务风险,银行将不定期抽查相关企业的结算业务真实性,企业弄虚作假将被移除“优质企业名单”。(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蔡星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