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17:08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11月15日,作为全国第一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通过评审验收,为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可供复制的“焦作样本”。据悉,作为就业这一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焦作市是全省唯一一个。通过建设全国标准化试点,焦作市构建起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工作体系,打造了高质量公共人才服务平台,推动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效能大提升,各类服务对象到全市每一个公共就业人才服务部门办事都会更加便捷高效。

  据了解,2014年4月,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确定为全国第一批98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由市人才交流中心具体实施,也是全省人社系统唯一入选单位。除了省、市在创建中给予一定资金支持外,2016年,标准化项目被亚洲发展银行列入技术援助项目。

  近5年来,焦作市始终将全国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作为全面提升人才服务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作为进一步规范人才服务内容、标准、程序、载体、机构、队伍及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途径,围绕“最大限度地服务基层,服务各类人才和毕业生,方便企业和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降低行政成本;最大限度地提升服务质量”这一目标,科学规划管理体系,优化办事流程,制定了包括4大体系、251个标准在内的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综合标准化体系。

  各项新标准发布后,市人才交流中心针对窗口服务规范、办事规程、通用服务规范等进行培训,让窗口人员做到知标准、行标准,并在市人才服务大厅设置了休息区、等候区、服务区,摆放了饮水机、老花镜、便民伞、轮椅和急救箱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为各类人才营造以人为本、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同时,规范窗口人员服务行为,实行统一着装、挂牌上岗,开展微笑服务。“通过对办事流程全面梳理,编制了涵盖公共就业、人才引进、流动党员管理等所有业务的标准体系,市、县两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部门统一执行使用,实现了事事有标准可依、人人按标准办事的新局面。”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全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部门已将服务标准融入人力资源各项日常工作中,推动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效能实现大提升。创新了服务理念。焦作市正在加快各县(市)区与市公共就业人才业务相融合,打造同城业务一站式服务模式,同一软件办公、同一平台受理、统一业务办理标准,形成全市公共就业人才业务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的工作模式,实现服务群众“四个一样”:“线上线下一个样、柜台每个窗口办理一个样、区域办理一个样、来与不来一个样”。目前,沁阳市、修武县已与市人才业务实现融合,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

  提升了服务质量。今年,焦作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工作的群众满意度由标准化试点建设前的85%上升到标准化试点建设后的96.8%,在处理时限内对上级交办件的回馈率达到100%,且无群众投诉工作人员违规违纪情况发生。提升了“招才引智”能力。焦作市通过举办“海创会”、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实施全国跨区域招聘会标准化等工作,今年焦作市已引进人才188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及正高级职称48人、硕士研究生及副高级职称210人、本科毕业生1625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7.68%。提升了公共就业能力。今年焦作市举办了“春风行动”、留焦创新创业招聘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等51场招聘会,发布就业岗位10.5万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3865人。促进了流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2018年,市人才交流中心与省人才交流中心流动党委签订《流动党员党建“共建共享 合作发展”意向书》,焦作市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2019年5月,全省首届部分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党组织“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工作座谈会在焦作市召开,会议对焦作市流动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