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郑焦城际20日起开始实施电子客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17:12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记者11月19日从焦作火车站了解到,20日起,郑焦城际铁路将和纸质票说再见,开始实施电子客票。

  具体是郑州城际焦作站、修武西、武陟、黄河景区、南阳寨、郑州站开始实施电子客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以后,无须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

  电子客票通过网上购买,也可以通过人工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购票。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持电子客票如何验票乘车?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同时,也可以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生成的电子客票动态二维码(首次使用需通过人脸核验)对准闸机上的二维码识读装置,即可完成扫码验票乘车。

  如何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旅客可以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打印电子客票报销凭证;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因此,建议旅客根据需要凭证件打印报销凭证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电子客票也可以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需要注意的是,在12306网站办理改签、退票,不要晚于开车前30分钟;办理变更到站,不要晚于开车前48小时。

  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在首次办理购票、取票业务时,需要到车站指定窗口核实身份,并通过自动识读或手工输入购票身份证件信息方式完成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持这两类优惠票的旅客,应当在开车前办理核验手续后进站乘车。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