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在郑州举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15:25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11月3日至10日,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办的2019年度河南省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在郑州市举办。来自全省各文物勘探单位的120余名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培训班采用“理论培训+实践操作”的方式进行。理论教学方面,培训班邀请了省文物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勘探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为学员们讲授了文物勘探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文物勘探田野操作技术基本要求、文物勘探报告编写、文物勘探图纸绘制、文物勘探预算报告编制、以及其他与文物勘探相关的考古学基础知识等。田野实践方面,培训班选取郑州航空港区某基本建设项目考古勘探工地作为实践基地,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勘探中心等单位专家现场指导,教授文物勘探田野操作具体技术,如探铲开孔方法、勘探姿势、倒土方法、常见土质土色区分辨认、常见墓葬或其他遗迹现象辨认和卡边定形、常见陶瓷片及其他遗物辨认等知识。另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实地考察了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位于郑州商城遗址内某考古发掘工地。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城工作站负责同志为大家讲述了文物勘探在考古发掘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培训班结束时进行了严格的考试,考试合格者,由省文物局颁发文物勘探技术员证书。

  2012年以来,河南省文物局已连续举办了6期文物勘探技术员培训班和1期文物勘探管理干部培训班,为全省各地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的文物勘探技术人员。河南省大多数省辖市、省直管县和部分文物勘探工作基础较好的非省直管县(市)已经建立起专门的文物勘探队伍。截至目前,全省具备文物勘探资质的单位已达43家,全省文物勘探工作的整体水平正得到日益提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