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全科医生培养人数突破5万 位居全国前列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15:18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11月16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第一批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理论结业考核在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全省共有1044名基层医师同时在4个理论培训基地参加考核。随着考核的结束,2019年河南全科医生培养工作也完美收官。截至目前,河南全科医生培养人数突破5万人,位居全国前列。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南高度重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助理医师培训、基层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综合医院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科骨干师资培训、订单定向全科医生培养等,多种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培养全科医生。

  同时,政府也出台一系列文件支持全科医生培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聘用管理办法、拓展职业发展前景、增强职业荣誉感等方面,进一步增加全科医生的吸引力,为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提供保障;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确保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稳定的通知》,要求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全科医学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全科医生副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工作的通知》,明确“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或执业范围为全科专业的临床医生,取得全科医学或全科医学(中医类)中级职称后,在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满10年,免高级职称业务考试”。

  一系列措施,增加了全科医生的岗位吸引力,也使得参加全科医生培训的人员日渐增多。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提供的数字显示,仅2019年,全省就有近2万名医师参加了全科医生培训,培训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新招录各类全科医生6127人,结业全科医生4669人,正在培养的全科医生8538人。

  而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不仅为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了人才支撑,也有效带动了全省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显著提升。近年来,全省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由83%提高到89.6%,治愈好转率由89%提高到93.8%,专科疾病转诊率由12%降低到6.8%,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61.23%,县域内就诊率超过80%,群众就医获得感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