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08:53 来源:河南日报

8357958119450259

  开封市新城街道办事处开展“微课堂”进村(社区)活动,将廉政教育带到基层。资料图片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 刘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反腐败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有力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条件已经具备。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中,不敢腐的惩戒层面是前提,指的是纪律、法治和威慑等,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只有严厉惩治腐败分子,确保一旦发生腐败就会付出惨重代价,才能让意欲腐败者不敢越雷池半步,从而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清除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为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政治保证。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集中削减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确保有案必查、底线常在、“后墙”不松。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及“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以天罗地网切断腐败分子外逃后路。通过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真正实现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为深化标本兼治和夺取反腐败斗争根本性胜利夯实基础。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建不能腐的约束机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递进逻辑。其中,不能腐的制度层面是关键,指的是制度、监督、约束等,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只有强化监督制约、扎紧制度笼子,才能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反腐败必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运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反腐败制度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关键还是要靠推进反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构建不能腐的约束机制,一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完善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实现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二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坚持权责法定,科学配置党政机关及内设机构权力和职能职责,健全权责清单制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三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制定修订相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基层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机制,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公平为民办事。通过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升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标本兼治的综合过程。其中,不想腐指的是观念、认知、觉悟、文化等,它是更具深层次和根本性的方面,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只有树立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不想腐的堤坝初步构筑,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构建不想腐的自律机制,一方面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反面警示教育。通过筛选典型案例,剖析案发原因,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坚持固本培元,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此外,还要强化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带头维护法律尊严和制度权威,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