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0 08:34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持续深化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6月国务院第11次常务会议上要求,尽快制发有力度的文件,明确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联合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职责任务。国务院于今年初下发了国发〔2019〕5号文件。我省领导高度重视,黄强常务副省长与何金平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请市场监管局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工作任务,并制定我省实施办法”。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明确了“通过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的目标定位。同时确定了“到2019年年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到2020年年底,实现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联合监管常态化;力争三到五年时间内,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的实施步骤。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七方面内容,一是加快建设完善省级监管工作平台。建设和完善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称省级平台),并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实现与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为抽查检查、结果统一集中公示和综合运用提供技术支撑。二是规范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以本系统实施的监管事项检查清单为基础,制定本系统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和方式等。三是完善随机抽查“两库”。各级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要依托省级平台,结合监管特点和需要,建立本层级、本部门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称“两库”)。四是科学制定抽查计划。各级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及行业主管部门的抽查要求,针对市场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消费者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制定下一年度发起或参与的联合抽查计划。五是依法规范实施抽查检查。省级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根据年度抽查计划,统筹组织本系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市县政府负责组织领导本辖区内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六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对抽查发现的问题,根据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分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和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七是兼顾个案处理和专项检查。在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进行检查、处置。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各地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本地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在本地推广应用省级平台,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参与部门。二是创造条件,强化保障。要合理配置、统筹使用执法资源,强化经费保障,要将有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查督导。三是区分责任,严肃纪律。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对忠于职守、履职尽责的,要给予表扬和鼓励;对未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特色内容

  《实施意见》有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统一了标准规范。各级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通过省级监管工作平台,在开展抽查监管工作时,能够做到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工作程序,确保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二是明确了市场监管领域的范围。国发〔2019〕5号文件确定了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教育、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商务、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应急、海关、税务、统计16个部门为市场监管领域有关部门,《实施意见》也据此做了相应明确。三是明确了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重点监管事项的关系。在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进行检查和处置。四是划清了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责任边界。这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遇到的瓶颈,也是包括市场监管系统在内的各部门,尤其是基层监管执法人员非常关心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 原则,并明确了对严格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对象出现问题的,应结合执法检查人员工作态度、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客观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依法依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 ,解除了监管执法人员的后顾之忧,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