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12月1日开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6句口诀教您掌握要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9 15:37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内文_副本.png

访谈现场

0959F15C1C01EDF2076889D83A49B05C_副本.jpg

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王福深

  郑州市将正式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11月19日,郑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福深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为大家介绍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以及分类办法。

  关键词:10%

  郑州为什么要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王福深表示,随着居民消费形式的不断改善(快递、快餐),郑州市的生活垃圾总量在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2017年中心城区日产垃圾为7000吨,而2019年中心城区日产垃圾已上升到8500吨。郑州市垃圾填埋场库容已经达饱和、垃圾焚烧厂建设进度与垃圾产生量不匹配,由此造成现有的处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必须对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关键词:95%

  关于下一步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工作,王福深在访谈中说,郑州其实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已在全市中心城区106个街道办事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后期,郑州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按照扩面提质原则,在中心城区及市属郊县区全程全域推进这项工作,完善四类垃圾的收运体系,解决混装混运和资源化回收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加快推进末端处理设施进度,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确保在2020年底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做好迎接国家住建部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

  关键词:生活垃圾

  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何为生活垃圾?王福深介绍,郑州市的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别。

  (一)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机类生活垃圾,包括固体食物、蛋壳、瓜果皮核、茶渣等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废弃的果蔬垃圾等;

  (二)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包括玻璃、纸类、塑料、金属、大件垃圾和废旧织物等;

  (三)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废胶片等;

  (四)其他垃圾,是指除前三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灰土陶瓷、废弃卫生巾、一次性纸尿布、餐巾纸等难以回收利用的废弃物。

  关键词:处罚条款

  王福深在访谈中提到,《办法》共分6章39条,其中第5章是法律责任部分。法则部分主要明确了三个方面的处罚:

  (一)对未分类投放的处罚:《办法》第34条明确,未按要求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罚款,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二)对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处罚:《办法》第35条明确,未按要求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三)对收运单位的处罚:《办法》第36条明确,收运单位未按要求收运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关键词:宜粗不宜细

  访谈最后,王福深用6句话向广大市民介绍了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要领,总的来说就是“宜粗不宜细”。

  原则(老三句):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

  方法(新三句):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

  (赵檬/文图 牧堃 贾志昊/摄像 李彤/主持)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