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郑东新区首批15座“智能”公厕免费开放
设备心中有“数” 服务“主动”贴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9 07:19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记者18日从郑州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首批15座“智能”公厕在该区正式投用。据悉,这批公厕利用“互联网+”技术,具有“会思考”人性化的特点。

  18日,在郑东新区龙湖旁一座外形设计极具现代感的建筑前,迎客松翠色正浓,各色月季点缀其中,有管理人员介绍,这是首批投用的“智能”公厕之一。

  “点开APP就能找到公厕位置,进入公厕,有电动门、感应出水龙头、自动除臭设备等。”市民李先生发现“智能”公厕大有“不同”。

  记者在公厕入口处看到,这里设置有一个大屏幕,上面不停滚动出各类数据。“‘智能’公厕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非常‘聪明’,也非常人性化。”郑州东瑞环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友士告诉记者,通过安装的空气质量监测终端、智能水电表、人流量监测终端等各种传感设备,可以实时启动各类设备,比如监测公厕内氨气、硫化氢、湿度、温度指数,在传感器感知到指标超标后会自动除臭喷香。

  从2018年开始,通过郑州市相关部门建立的微信小程序和APP,可快速查找到市内2000多座公厕的具体位置,群众对此点赞。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智能”公厕更胜一筹,市民通过微信扫码,不仅能在APP上看到所有“智能”公厕位置,还可以了解厕位使用情况。

  记者发现,“智能”公厕的人性化程度非同一般,设有热水器、自动感应冲水、风干机、自助充电器、便民服务药箱等设施,另外还有母婴室、休息室、化妆间等功能间。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公厕对市民免费开放,厕内还设有无障碍卫生间,大门可自动开启,墙壁上的呼叫铃可随时寻求帮助。

  此外,“智能”公厕管控系统还提供了反馈窗口,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对公厕的服务管理、硬件设施、空气质量、等待时间等如厕体验作出评价,如厕过程中发现设备故障也可进行故障报修。郑东新区指挥中心对用户的评价、建议、问题等动态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并帮助环卫部门及时处理问题,实现公厕的精细化管理。

  “如厕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据悉,郑东新区首批投用的15座“智能”公厕主要集中在高铁站、大型商超、儿童医院、北龙湖、龙子湖大学园区等人流密集的重点地区。该区计划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以高铁站、CBD、省政府周边等区域为重点,在辖区内全面铺开“智能”公厕建设。(记者 李林)

  新闻1+1:

  郑州医院进行智慧厕所改造 已有954个公共卫生间达标

  11月18日上午,64岁的退休职工孙桂芬到郑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开药时,惊喜地发现一楼的厕所焕然一新。记者看到,厕所入口处设有液晶显示屏,清晰显示厕位分布情况,还能显示哪个厕位正在使用。利用气体传感器对厕所内氨气、硫化氢浓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如超标,保洁人员将采取处理措施。另外,通过环境监控系统,对光照、水量、温湿度等进行实时监控,保证厕所时刻处于光亮、适宜、清洁的开放状态。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智慧厕所改造。年底前智慧厕所将达12座,覆盖门诊和急诊大楼,实现对医院厕所的精细化管理。”郑州市中心医院总务科科长王建明说。

  据了解,通过改造,郑州市中心医院男女厕位比接近1∶2,有效解决了高峰时段女厕所排队的突出问题。第三卫生间还设置了坐便位和具有婴儿台功能的多功能台等。

  小厕所影响大形象。对于医院来说,厕所是为患者提供便利的一个窗口,厕所整洁与否、细节是否到位、能否满足患者人性化的需求,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就医感受。

  智慧厕所建设是郑州医疗卫生系统推进厕所革命的缩影,体现了郑州市医院服务的温度,也是精细化管理的升级。目前,郑州各市属医院重点针对门急诊区域、公共区域的998个公共卫生间开展改造。通过集中督导验收,已有954个公共卫生间达到智慧厕所标准。(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