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8 07:25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6日,光山县举行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司马光是北宋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据考证,他1019年11月17日出生于光州光山(其父司马池时任光山县令),并在此留下了“司马光砸缸”的历史典故。司马光编撰的史学巨著《资治通鉴》被后人奉为治国宝典,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近年来,光山县成立了司马光教育基金会,对司马府、司马井等文化遗迹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建设了以司马光命名的广场、道路等,举办了司马光农耕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在京九铁路线上开行了“司马光旅游观光”专列,持续打造司马光文化核心品牌。

  纪念活动主要围绕司马光文化传播路径“四大载体”举行,访司马光故居,感受智慧历史;逛司马光小镇,体验童年生活;游司马光油茶园,发展智慧产业;进司马光文化传播学院,弘扬智慧文化。

  在当日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光山县与司马光祖籍地山西省夏县签订了文旅产业战略合作协定,发行了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纪念邮票和《司马光逸事选编》一书。(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通讯员 聂颦颦)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