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省市有关负责人齐聚郑州分享交流
共助民企点“绿”成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7 07:36 来源:河南日报

  如何支持服务民营企业,让更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一场“头脑风暴”在河南开场。11月15日,全国工商联和生态环境部在郑州市召开了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交流推进会。北京等19省市的生态环境部门、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参与交流。

  从“躲着不见”到“坦诚相见”

  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总量超过80%。在河南,今年前三季度,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投资。

  在交流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许乐江指出,民营企业既是“排污大户”,也是“治污大户”,承担着重要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也是环境治理技术的重要贡献者。

  面对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变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质量变革的推动者、动力变革的先导者。但部分民营企业面对环保加严的形势,消极应对。

  我省生态环境部门转变工作方式,从“关、停、罚”转变为“帮、扶、教”,实现了从单一监管向“监管+服务”的变化。

  今年以来,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了一系列送理念、送技术、送人才、送资金“四送”服务活动。其中,仅在“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中,全省累计出动专家5000余人次,服务企业3500余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万余个,提出建议近万条。

  获得了帮助,有了获得感,企业也从“躲着不见”转变为“坦诚相见”。“四送”服务活动得到了全国工商联肯定,其经验在交流会上得到推荐。

  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不少地方实践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为牵引,深化环评审批改革,简化企业办事流程,优化环境资源配置。来自浙江省的代表介绍,改革后审批时间缩减65%,编制费用平均降低55%。省、市、县全面实现了“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

  优化环境,同样也有“河南经验”。其中,我省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的审批时限由法定的60天、30天分别压缩至20天、10天。

  从被动应付到主动治污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但给企业“松绑”,并不意味着放任。如何让部分民营企业从被动应付到主动治污,最终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是与会者达成的共识。

  在会场上,一份近期发布的河南省17行业绿色发展排行榜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这份经过行业内绿色发展协会综合评价和量化打分生成的榜单,已经是今年第二次发布,在全省工业企业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排到后面的企业坐不住,排到前面的企业受激励。

  全国不少省份也探索了好的做法。江苏实施了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制度,对环境守法情况好、环境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实施一系列激励政策。广东省聘请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配合执法人员,对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的安装、联网和运维等开展技术培训及政策宣贯。

  “要在环境信用、绩效评价、市场机制等方面开展更多探索创新。”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表示,应广泛倾听企业合理诉求,稳定信心预期,增强企业自觉意识。

  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正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犹如滚石上山、不进则退。不刮一阵风,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是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关键。

  今年以来,我省陆续探索了企业绿色发展评价、企业服务日活动、聘请生态环保观察员等,逐步建立行业自律、政企沟通、群众监督、部门协作等四大长效机制。

  不少省市也分享了经验。浙江省建立首席技术顾问团,推广环境医院、环保管家和观景顾问等社会化服务模式。内蒙古工商联推动成立绿色发展协作委员会,推动建立环保产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出台服务企业发展工具箱等政策措施,打造“1+1”生态环保合作机制。广东省针对潜在环境风险程度高的重点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针对民营企业在绿色发展中资金短缺的问题,绿色金融应运而生。部分省市已设立了绿色发展基金,发挥资金杠杆的撬动作用。江苏省还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解决融资难题。

  在交流中,关于绿色金融的信息也被频频提及。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在推动设立中,2020年将正式启动运营。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也正在筹备设立中,引导投资,壮大绿色产业。

  针对制约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突出矛盾,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表示,我们要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本报记者 赵力文)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