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实施意见
郑州全力打造“品质之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6 07:38 来源:河南日报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未来的郑州又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郑州市于11月15日下午召开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以实际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提升,全力打造体现国家中心城市水准和特色的“品质之城”。

  改善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进民生福祉的客观要求,是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切实解决当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补齐人居环境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郑州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定位,以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推动老城区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实现老城区、新城区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介绍,郑州市将利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完成以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为主体的综合改造工程,推动道路、楼院、街区、市域共同提升,老区、新区、城乡接合部融合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基本形成,城市承载力、竞争力持续增强,初步形成城市高质量、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道路延展着独特的城市风景。郑州市着力以道路有机更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包括“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改造和其他城市路网综合改造,计划2021年年底,完成三环快速路、10条东西走向主要道路、10条南北走向主要道路的路面、交通设施、雨污水管网增容、水电气暖及通信管线等配套设施建设、架空线缆入地、街道景观绿化及城市家具、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提升,着力打造能够体现郑州文化底蕴和现代化水平的道路街区。

  “以前小区脏乱差,自己都嫌弃,现在小区变成了花园,不少搬出去的人又搬回来了。”老郑州们发出这样的感叹。这也正是老旧小区改造引发的变化,到2021年6月底前,郑州将全面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老旧小区基本达到“园区道路平整、绿化种植提质、路灯廊灯明亮、楼宇标识清晰、车辆管理有序、线路管网规整、建筑外墙美观、安防设施齐备、管理组织健全、物业服务规范”的目标。

  提到城乡接合部,你会想到怎样的景象?是城市的一处“伤痕”,还是一道新的“风景线”。郑州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以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着力解决城乡接合部管理粗放、基础设施水平低、整体面貌差等问题,建设美丽城镇、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努力将城乡接合部打造成一个无垃圾积存、无黑臭水体、无私搭乱建、无“散乱污”企业,基础设施全覆盖、城市功能全配套的美丽区域。

  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改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郑州市提出以“洁化”促提质,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以“序化”保畅通,确保城市交通规范有序;以“亮化”增颜值,确保城市流光溢彩;以“绿化”美环境,确保城市环境生态宜居,建设口袋公园、微景观、街头游园,大幅度增加城市绿量,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丽宜居环境。

  “现代城市,只有宜居才会宜业。没有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会有好的发展环境。‘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是一场城市发展的革命性改造,需要把握关键、掌握章法、有序推进、狠抓落实,以城市的高品质发展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郑州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表示。

  “改”出新风貌,“改”出高品质,让人们遇见最好的郑州。(记者 徐建勋 王延辉)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