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5 17:03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1日至11月25日,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许昌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9年2月28日向许昌市反馈了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切实推进整改。

  加强领导,精心部署,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工作。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负总责,调整成立许昌市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另设追责问责组、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信息宣传组,均由市委常委担任组长。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统一思想认识,相互协作配合,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导督办的作用,建立整改任务台账,强化督查督办,进行跟踪问效。全市建立起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协调指导,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的三级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把责任落实到人,把任务分解到岗,把压力传导到位,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推进机制。

  许昌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拉单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查清责任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严格对照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梳理分解为59项整改事项,分别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限时解决;需要阶段推进的,抓紧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推进,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目前,59项整改任务中26项已完成,33项按照序时进度正在推进。

  精准发力,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整改任务。许昌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抓好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列入市委常委会会议2019年工作要点。强化生态文明制度刚性约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源头严防,实施过程严管,强化后果严惩。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精确、精细,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严格落实控排、控煤、控尘、控车、控油、控烧“六控”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创建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引领,坚持“四水同治”,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加强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工作,强化农用地分类管理,推进净土保卫战。着力推动结构优化调整。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和“两高行业”新增产能,大力发展智能制造、5G物联网等环境友好型产业,成为全省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深入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活动,2018年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1110家,2019年上半年整治“散乱污”企业277家。重点实施了国道107许昌全境东移改建、省道320新元大道和国道230提升改造工程,以三洋铁路干线建设为依托,规划实施地方铁路货运支线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规划任务,以“停产整治、关闭取缔、优化重组、生态修复、统一标准、督查验收”为主要手段,对全市范围内所有露天矿山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系统改造。全面落实《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许昌市静脉产业园一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坚持铁腕治污,加大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建章立制,以整促改,以一抓到底的决心构建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举一反三,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责任。深化完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重点工作的协调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赢。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