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鹤壁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5 17:11 来源:鹤壁市人民政府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9月以来,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焕发。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鹤壁市结合自身实际,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为有效抓手,坚持开门抓教育,践行群众路线,以主题教育的高质量推动“两个高质量”建设,展现了干部新形象、拼出了工作新成绩、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践行初心 情暖百姓

  “伾山街道后毛村改厕后配套设施建设不足,粪污处理设施还不完善;新镇镇马行村里孤寡老人居住比较分散,缺少集中供养场所;伾山街道杨屯村的泥塑产业希望得到政府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不久前,浚县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暨情暖百姓大走访活动在该县伾山街道前毛村举行,全县5个乡(镇、街道)8个村的村民代表各抒己见,对本村存在的问题积极发言。市直及县区有关负责人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并对反映的问题逐一回应。

  为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鹤壁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各级党员干部全体动员、全员上阵、全面覆盖,实施“情暖百姓大走访”“情暖百姓大帮扶”“情暖百姓大整改”三大行动,着力解决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能赶上分钱,你不知道俺这心里有多高兴!”11月6日,提起不久前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举行的保底分红首次发放大会,浚县白寺乡白寺村村民康长河依旧兴奋不已。在这次大会中,白寺村935户村民共领取分红148万元,标志着该村成了浚县“股改分红第一村”。

  在实施“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过程中,浚县将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列入“服务清单”,在白寺村探索启动“三变改革、五大合作”乡村振兴试点工作,成立集体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5个股份合作社,旨在加快推动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白寺村五大股份合作社挂牌成立以来,村里的经营性资产被折股量化,7025名农民成为股东,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资产不明晰、所有权被虚置等问题。

  以村民康长河为例,他家里有近8亩地,过去流转出去每亩地一年收益仅300元。如今入股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后,每亩地一年保底收益有600元,再加上100元的土地分红,全年收入增加了一倍,积极性自然十分高涨。

  “在开展‘情暖百姓’活动中,浚县将实施‘三变’改革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创新思路,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真正激发了农村发展的活力。”浚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双兵表示。

  为了让群众看得见活动成效,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全市各县区不断创新主题教育方式载体,力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其中,浚县以“四张清单”力促主题教育有深度、见实效;淇县积极开展以“访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化民怨,帮民富、促发展”为主题的“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淇滨区创新“五学模式”,推行“一联三带五包”机制;山城区开展 “六个一”红色教育和“百题大调研,千人大走访,万难大化解”活动;鹤山区精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进万家门、访万家事、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鹤壁市委书记马富国表示。

  刀尖向内 靶向发力

  “按照‘决胜四季度’目标任务,筛选20个重点项目及10家行业骨干企业,深入生产建设一线开展‘大走访’,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推进和企业经营的突出问题。”记者在近日的《鹤壁日报》上看到,鹤壁市发展改革委围绕全市经济“运行难点、转型痛点、营商堵点、基层焦点”等问题做出公开承诺,将紧盯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相关问题解决。

  “我们在市级媒体开设了‘守初心、担使命·情暖百姓在行动’专栏,全市84家市管主题教育单位对活动目标、责任、时限等进行公开承诺,力求将群众的监督转化为推进活动的压力和动力。”鹤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王大葆表示。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鹤壁市坚持群众事群众提、群众事群众判,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类民生问题的整改落实,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十五大类5500多条,并选取其中的入园难、停车难、出行难等25项内容作为整改重点强力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针对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的问题,鹤壁市已将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工程,今年计划新建、改建8所,新增学位1000余个,目前已完工7所;针对公共停车位较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该市已率先在全省启动“智慧停车”试点建设,设置停车位1.6万个,审批小区停车位8141个;针对公共交通工具投放力度不够、公交车线路较少的问题,该市已设置共享助力车泊车点188个,投放共享助力单车3000辆,增加公交线路班次、车辆密度,全力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对检视查摆出的问题,我们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从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百姓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做起,能改的抓紧改,能办的马上办。”鹤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开胜表示。

  同时,为了找准靶心、真改实改,鹤壁市还结合实际情况,将“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窗口单位服务不到位”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切实做到“新账不增”“旧账清零”。

  “我们从签约到完成营业执照等的注册登记工作只用了40天,这在很多地方至少得三四个月。多亏了鹤壁东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操心帮着协调,让我们能全神贯注于主业。”河南小狮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鹤壁市聚焦审批服务、创新创业、投资贸易等重点领域,列出专项整治清单,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市场准入便利化、政商交往规范化。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形势,税务机关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变政策“红包”为民营企业发展“钱包”,源源不断为其输送“硬通货”。

  “减税的‘真金白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大做强的决心。”鹤壁天海环球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科学摆布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做到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使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决突出矛盾问题、推进‘两个高质量’建设、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取得走在前出重彩的实际成效。”马富国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