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公开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5 15:31 来源:焦作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3日至11月7日,省委省政府第九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焦作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19年2月21日,向焦作市反馈了环境保护督察意见。焦作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焦作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36项整改任务中,22项已完成,14项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安排一次以上环保督察或暗访,持续开展“环境攻坚日”行动,深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线,现场检查调研解决问题。焦作市成立了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力推进反馈问题整改。

  针对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焦作市制订了整改方案,梳理出36项整改任务清单,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定期调度进展情况,通过全面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对进展滞后的整改任务及时跟踪督办。同时,针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强力协调,促进难题解决。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也以督察整改为契机,积极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市环保系统推动严管与服务相结合,将每月5日设为“企业服务日”,深入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推动问题解决。

  通过持续推进整改工作,焦作市各级各部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焦作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在颁布《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北山治理,开展生态修复利用,北山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颁布了《焦作市城市绿化条例》,促进城市绿化事业发展,着力构建美丽宜居的生态园林城市;推进大沙河生态治理,推动公路绿色廊道、南水北调绿化带建设,完成森林资源培育6.6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色成为焦作发展的底色。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出台了《焦作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出台了《焦作市人民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在“治”要在“建”的实施意见》,将重在“治”和要在“建”融会贯通起来,强化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了《焦作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细则》,规范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市委巡察组对8个县(区)和9个主要部门开展环保攻坚专项巡察,不断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各级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出台了《焦作市财政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若干政策》,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加快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深入实施“百企退城”三年攻坚行动,完成了52家企业搬迁改造;开展工业“三大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制订了《焦作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行动方案》,加快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焦作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散煤污染治理的决定》,市政府制订了《焦作市煤炭减量替代工作方案(2019—2020年)》《焦作市2019—2020年度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全市PM10μg/m3浓度、PM2.5μg/m3浓度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22.7%、22.1%;2019年以来,PM2.5μg/m3浓度5月、6月、7月连续三个月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取得了近年来最佳成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焦作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生态环保监管体系,在巩固和深化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上下功夫,以鲜明的态度、果断的措施、严格的标准,狠抓整改、尽快整改、坚决整改。同时,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积极构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持续推动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