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5 14:39 来源:信阳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省委、省政府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信阳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督察意见。信阳市把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建立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整改落实执行机制,实行“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督办落实、办结销号”的闭环式管理模式,全力全速落实整改各项措施,切实抓好责任追究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反馈信阳市整改事项为5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45项,正在持续推进整改达到序时进度8项,未达到序时进度0项。省督察组交办信阳市群众举报案件共212件,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自2018年11月份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6次在督察反馈意见和相关环境保护文件上作出重要批示;先后召开全市整改工作推进会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41次,研究部署督察整改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市级领导先后31次深入现场检查调研,协调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约谈、问责50次,约100余人;出台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制度规范、方案和办法等29份。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市委常委会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会议11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议题13项;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相关会议12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议题32项。从2019年7月份开始,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每周组织召开例会,专题研究信阳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市“四大家”领导干部集体出席、各级各相关部门及村级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参加的高规格“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千人大会”。市政府还印发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信阳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针对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同时,组织专门督察力量,对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期间反馈信阳市的问题和群众举报件,实施清单制,专案督办,跟踪问效。2018年11月,信阳市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战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全市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全面掀起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重点涉气工业企业污染治理“三大战役”,组建控尘、控车、控排和问责四大专班,问责专班由市纪委书记任指挥长,要求相关部门和辖区正视问题明职责,全力以赴抓整改,按照有诺必践、明责尽责、失责必究的原则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下一步,信阳市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强力推进“三大战役”专项行动,切实抓住秋冬季管控有利时机,打好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治理、重点涉气工业企业治理“三大战役”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四大结构”调整,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工业污染减排和绿色升级,发展清洁能源取暖,积极推广新能源车辆,持续开展工地、道路、裸土堆场、露天矿山扬尘污染大整治四大行动,同时,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责任不实、工作不实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量化问责,压实各辖区包保责任制和各部门“三管三必须”责任,以作风攻坚助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持之以恒抓好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为全省蓝天、碧水、净土和美丽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