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全域旅游建设步入快车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4 14:50 来源:河南日报

p110_b.jpg

  世界第九大奇迹,西峡恐龙遗迹园

  11月10日,在西峡恐龙园景区大门口,来自西安的研学旅游团队有序进入景区参观游览,该团队在参观完恐龙园景区后,还深入该县五里桥镇白庙景区,体验丰富多彩的农耕文化,晚上住宿太平镇鱼库民俗村,醉赏田园风光。西峡,良好的山水生态、悠久的恐龙文化、多彩的田园风光,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全域旅游画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西峡以全域旅游的战略实施开启了旅游发展的全新篇章。今年1至9月接待游客725万人次,综合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老界岭和老君洞先后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老界岭景区正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目前,全县已建成以名园、名山、名漂“三名”为代表的特色景区17个,其中国家5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4个,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个。同时,还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6个,南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实现了由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全域旅游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依托山水、乡村、田园等景观类型多样,通过文化主题塑造、服务设施完善、交通环境治理、景观品质提升、安全整治等方式打造G208—G345—G312“黄金自驾环线”,兼顾通畅交通和维护景观质量的同时,有效联通各景区景点和特色旅游乡村,打造全域线路。

  加快“老界岭”山地养生度假区、“恐龙山乡”文化创意体验区、“景醉重阳”生态田园休闲区建设。以老界岭国家旅游度假区和龙潭沟-老君洞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对北部山区重点景区和旅游乡镇进行全面整合提升,打造集景区、特色小镇、旅游村落、风情民宿、养老基地等于一体的山地养生度假片区。以“恐龙遗迹园”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为灵魂,打造集地质科普、文化体验、创意农业、文创展示、文旅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体验区;综合利用本区域猕猴桃生态农业、香菇种植产业和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以“重阳文化”深度开发为核心,打造集田园度假、农业休闲、文化体验、健康食品生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田园休闲片区。

  连续三年在老界岭成功举办中国(西峡)山地避暑旅游高峰研讨会,老界岭被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气象公共服务中心授予“中国山地避暑旅游观测点”,全国11家知名景区在老界岭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山地避暑旅游联盟,今年在老君洞举办的全国群众登山暨河南省“三山同登”健身大会、2019中国西峡·伏牛山国际越野赛、2019中国·西峡欧美国际职业篮球赛暨进景区活动,进一步打响了西峡县全域旅游品牌。

  西峡,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描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精彩华章!(记者 朱天玉)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