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冬春蔬菜储备够城区常住人口吃一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4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3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北方大城市冬春蔬菜储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河南的郑州、洛阳、南阳、开封4座城区人口百万以上的大城市,要适时调整储备规模,总体规模不低于城区常住人口5—7天的消费量,保证重点时段重要耐储蔬菜品种7天左右的动态库存。

  据介绍,蔬菜是城乡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副食品,冬春两季是我国北方地区蔬菜生产淡季,一些大路菜消费要靠由南向北长距离贩运,保障蔬菜市场平稳运行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通知》指出,近期即将进入冬季大路菜集中上市期,郑州、洛阳、南阳、开封要在城区储备为主的基础上,探索发展近郊产地储备方式,依托农民合作社、种菜大户等开展生产基地就地储备,支持产地地窖、冷藏库等仓储设施建设,实现“藏菜于农”“先储后运”,在降低农民种植风险的同时保障市民消费需求,确保储备蔬菜调得进、存得好、用得上。

  《通知》要求,要加大对蔬菜储备的政策支持力度,已落实储备补助资金的城市要据实兑现,尚未落实的要限期到位,有条件的城市要对储备过程中发生的合理仓储费用、对企业建设和改造储备相关设施所需资金给予适当的补助,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对企业开展蔬菜储备及相关设施建设给予信贷支持。(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