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观点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3 08:21 来源:河南日报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日,省社科联、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现将会议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战略安排和价值取向。与会专家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专家认为,全会通过的《决定》集中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遵守和执行什么”。“坚持和巩固什么”用了“13个显著优势”来讲制度自信的问题;“完善和发展什么”用了“13个坚持和完善”来讲制度创新的问题;“遵守和执行什么”则用了3个时间点即建党100年、203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来讲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把握全会《决定》的“三个维度”。与会专家表示,全会通过的《决定》,我们要从“三个维度”来认识《决定》的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一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维度。《决定》反复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遵循。二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维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一代又一代领导集体作出了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对社会主义发展的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付诸于实践,取得了巨大成效。三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维度。《决定》中散发的许多思想和理论观点,丰富和发展了人类社会对自身发展规律的认识。

  在坚持、完善、创新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会专家指出,全会从13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时间表和战略任务。全会通过的《决定》,有许多新的表述和重大理论创新。如“13个显著优势”的论断,丰富创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决定》中还有许多新的表述,如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等。

  法治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与会专家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是法治化。建设法治中国要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第一,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健全现代化法律制度体系,实现法律制度现代化,确保善治能够有良法可依。第二,要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执法,有法必依;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执法必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执法切实有效。第三,公正司法,司法为公,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当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让司法真正成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第四,全面深入开展普法教育,让人民群众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与会专家认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一要完善政治参与制度体系,积极构建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完善的舆论监督制度,激发公民政治参与热情,建立健全人民有序参与制度;二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强化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推动各级代表履职尽责,不断完善人大自治制度和工作制度;三要完善协商民主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协商民主形式,扩大协商民主的社会参与面,抓好协商民主成果转化落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化多层化制度化;四要完善群众自治机制,注重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工作者的自治作用,注重发挥基层社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机制。

  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推进反腐倡廉。与会专家认为,现代化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种状态,是一个社会全面转型的历史过程,不仅要进行思想观念上的彻底革命,而且要实施体制上的深刻变革。在这场革命和变革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制度缺陷与漏洞,给腐败的发生留下可乘之机。目前,我国正处于这样一个转型的关键时期。只有把反腐败寓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改革之中,才能消除腐败产生的制度性缺陷和漏洞,走出一条既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能夺取反腐败斗争胜利的有效路径。

  发挥好智库作用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要求。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阶段,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健全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大力加强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一方面,要坚持党管智库,坚定政治站位。另一方面,要加强供需对接,提高服务效率。社科界要积极发挥智库作用,重点围绕“13个显著优势”“13个坚持和完善”等做好理论研究和阐释工作,讲清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力量。(牛玉林)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