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出院交费不用排队
郑州“诊间支付”“床旁结算”一步到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2 07:21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1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人民医院、郑州儿童医院看到,收费窗口扎堆排队交费的现象基本消失了。

  这是郑州市实施“诊间支付”“床旁结算”新措施后出现的新现象。“实施诊间支付前,患者在收费窗口平均排队时间约3分钟,实施诊间支付后,患者用在支付上的时间几乎为零,这也减轻了收费人员的工作量,降低了收费时的出错率。”郑州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在省内来说相对丰富,吸引了大量外地人员前来就诊,但省会医院自身的空间、人力、设备等资源有限,在就诊高峰期,容易出现看病排队、扎堆交费的现象。

  如何实现看病不排队?郑州市卫健委找准堵点,重点突破。经分析,全部就诊流程含挂号、就诊、检查、支付、取药等5个步骤,其中就诊、检查2个步骤为看病的核心环节,时间上无法压缩。大部分医院通过预约挂号已经实现了患者在家里、在路上就能完成挂号,取药环节也通过自助取药机实现了快捷准确取药,这两个环节均不需要排队,在支付环节上找到突破点就成了关键。

  在大量调研基础上,郑州市卫健委决定采取“诊间支付”和“床旁结算”措施,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让居民看病不排队、享受到更好的就医体验。

  患者不必为支付跑腿排队,能够极大缓解当前医院里的排队现象。截至目前,郑州市属医院实现诊间支付的有4家,实现床旁结算的有4家,实现检查报告线上查询的有7家。通过分析结算金额发现,诊间支付的结算额已经占到医院总结算额的60%。

  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付桂荣说,下一步,郑州将在推进“诊间支付”“床旁结算”的基础上,结合全市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让居民就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心。(记者 何可)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