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学 处处能学 时时可学
社区学习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2 07:18 来源:河南日报

在郑州社区大学,学员们正演奏古筝。(记者 周晓荷 摄

  “岁月风霜紧相催,年逾古稀发白灰,商都学堂巧安排,雅事童趣又追回。”这首小诗出自郑州75岁老人寇连英之手,她把这首诗送给了“家门口”的社区大学。11月8日,2019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在郑州举行。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学习,正在点亮每个人的出彩人生。

  一门课打开一扇窗

  11月11日,一曲悠扬的《小城故事》从郑州社区大学古乐教室飘出,演奏者梁玉珍今年70岁,是位古筝“新手”。“这儿的老师教得用心,我在家练习时,老师还通过视频给我远程指导。”老人说。

  作为我省首家市级社区大学,郑州社区大学为居民提供了书法、国画、葫芦丝等多彩课程,同时,还将学习点下沉到郑州16个县区,充实着更多人的精神生活。

  学习,不仅仅是在城市。近年来,获嘉县大新庄乡的学习氛围愈来愈浓。在该乡社区教育中心的组织下,烹饪、小儿推拿、足疗等培训一期又一期开展,太极、剪纸、空竹等20余个社团一个接一个诞生。放下锄头,换上行头,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劲头。

  来自省教育厅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成立社区大学15所、县区级社区学院74所、街道(乡镇)社区学校2599所。这些星罗棋布的“学习点”,犹如粒粒种子,将终身学习的理念播种在百姓心里。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任珺,85岁高龄,至今仍活跃在学习和教授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的第一线。2017年3月起,她带领团队在郑州市上街区颐园社区每年春秋两季为居民免费授课,已吸引近千人次学习。

  王英杰,2008年将过去30年所有积蓄投入教室、宿舍、餐厅建设,建成开封敦复书院。十几年来,他组织举办道德讲堂近200期,身体力行传播传统文化。

  一个个百姓学习之星,用学习点亮了出彩的人生。截至目前,我省共培育了31个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72个河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27位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和107位河南省百姓学习之星。这些优秀品牌项目和百姓学习之星,影响着一群人,辐射着一座城,带动“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渐渐形成。

  搭建服务终身学习“立交桥”

  近年来,我省终身教育和全民学习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着运行机制欠通畅、发展相对不均衡等问题。下一步全省要以继续教育为重点积极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探索搭建服务终身学习的“立交桥”,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衔接,各类高等学历教育互通。

  我省还将加强社区文化资源整合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机制建设,逐步形成全社会参与整合社区文化资源的机制;建设河南终身学习在线网络云平台,推进各地网上学习平台互联互通和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共享,为居民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提供支持。(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周玉琴)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