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港同根 携手共进
——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港澳办)圆满完成
香港高级公务员团来豫考察接待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11 11:41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港澳办)

29669520608766595

  金秋十月,恰逢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之际,按照国务院港澳办安排,2019年10月22日至25日,以香港特区政府税务局总评税主任邓庆群女士为团长的香港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代表团一行29人来我省参观考察。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港澳办)圆满完成此次接待任务。

6655455579404488

  受省政府领导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薛云伟代表河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港澳办)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代表团一行介绍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有三千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优势,近年来,河南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形成了陆上、海上、网上、空中“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的开放新格局,已经成为中国中部崛起的强大引擎。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薛云伟副秘书长对大家说,河南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我国常见的一百个大姓中,源于河南的有七十三个。贵团中有许多成员的姓氏如李、邓、林、黄等都是起源于河南。中国历史上三次大规模的人口迁移,都是以中原地区为主向南迁移。由此来说,大家来到河南,就是回到老家了。中原与香港同根同源,血脉相亲,文化交融,优势互补,我热切期望您们此次来访能进一步体验中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原崛起的脉搏,巩固沟通交流的桥梁,携手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代表团在豫期间,对郑州城市规划、创新科技、装备制造、历史文化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在访问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试验区管委会、郑东新区金融岛时,代表团成员对河南城市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表示震惊。在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和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时,当代表团成员了解到目前中国不再依赖外国技术,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大国时,深感欣慰和骄傲。在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大家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史前人类生活场景复原展示,对黄河流域深邃神秘的远古文化赞叹不已。在黄河游览区,大家纷纷在炎黄二帝巨型塑像前合影留念,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代表团成员表示,短短几天的考察,亲身感受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看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河南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蓬勃崛起的城市、良好的精神面貌给他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代表团并对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港澳办)的精心安排、无微不至的接待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