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警方“六个新突破”扛稳职责使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9 07:33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7日,记者从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警方共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080个,其中涉黑组织156个,恶势力集团和恶势力团伙924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1946人,查扣涉案资产190亿元,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深挖根治”年度要求,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和线索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线索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扫出了声威、打出了气势。

  省公安厅要求,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要努力实现“六个新突破”,压实扛稳扫黑除恶职责使命,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

  在线索摸排核查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力度,组织开展线索核查攻坚战,对未办结的线索要澄清底数、建立台账,逐条明确责任和措施,限期有结果。建立线索摸排常态化责任机制,压实属地公安机关、派出所的线索摸排责任,充分运用“人力+科技”“网上+网下”“专门工作+群众工作”等多种手段,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

  在案件攻坚上要有新突破。由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挂帅,澄清底数,拉出清单,强力开展专案攻坚,掀起破案攻坚高潮,确保在12月底前再啃下一批“硬骨头”。同时,继续发起扫黑除恶“雷霆”行动,严打“套路贷”“非法采砂”“非法讨债”等突出违法犯罪。

  在“打财断血”上要有新突破。各地公安机关要把是否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衡量办案成败的重要标准,充分运用法律政策,强化措施手段,彻底铲除“黑财”。要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处置,既彻查“黑财”,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

  在“打伞破网”上要有新突破。各地公安机关要把发现移交“保护伞”线索作为侦办黑恶案件的关键环节,每起案件都要深挖背后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交纪委监委,并建立台账,专人负责。

  在抓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上要有新突破。省公安厅以“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为契机,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掀起百日追逃行动高潮,穷尽追逃手段,广泛发动群众,营造强大声势,使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无法藏身。

  在加强工作统筹上要有新突破。对群众反复举报的线索,各地公安机关将组织专班进行复查复核,或异地核查,直至查清,作出明确结论。对移交的“保护伞”线索,省公安厅、省辖市公安局主动跟进,与纪委监委形成合力,同步查处“保护伞”职务犯罪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扫黑除恶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办案,精准适用法律,把好每起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深入查摆问题,纯洁公安队伍。同时,压实机制建设责任,着眼明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全面梳理、提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记者 李凤虎 实习生 蒋银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