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消费谨防套路 押金不退可投诉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8 07:28 来源:河南日报

  “先付30元押金,即可享‘双11’期间5折超低价优惠”。如今,付押金享折扣已经成为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各商家的营销手段之一,付押金真的划算吗?支付时应注意哪些事项?11月6日,省消费者协会发布“双11”购物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预付押金时应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对于先涨价后折扣、不退还押金等行为,要勇于举报投诉。

  “去年‘双11’期间我有6件商品都付了押金,但有些商品其实并没有便宜,跟商家沟通,对方就说押金不能退还,因为金额较小,通常几十块钱,就没有继续维权。”郑州市民王岚说。

  像王岚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观察如今电商平台上盛行的押金销售策略,许多商家甚至直接注明:押金不退。押金不退是否合规?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如果电子商务经营者未向消费者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或者不及时退还押金的,消费者可进行投诉,有关主管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此外,消费者应注意辨别,对支付押金的商品,商家是否存在先涨价再打折扣的行为,在支付押金前应详细阅读活动规则,提防被强制签订押金不退等预售协议,同时应选择可靠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付款,谨慎选择可直接进入对方账户的支付方式,以防权益受损。(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