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中医有妙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8 07:23 来源:河南日报

  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

  ◆结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

  ◆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丰富中医治未病内容

  ◆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治未病签约服务

  ◆到2022年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

  ◆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包括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功能等。那么,到底什么是“治未病”,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有哪些?11月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中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说:“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与我们现在所强调的“以预防为主”异曲同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医师段枫阳介绍:“治未病就是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发展,从中医来说就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

  目前,很多中医院都开设有治未病科室。“导诊建议病人到治未病科时,很多人会疑惑,说我的胃没什么毛病啊。”段枫阳的玩笑话反映了大家对此的陌生,“疾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长期积累的后果,早期出现一些‘信号’,并不需要进行专业治疗,但也不能任其发展,治未病在这个阶段可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到底哪些病人可以到治未病科进行治疗?“出现精神不振、乏力、抑郁、焦虑、失眠、头痛等‘亚健康’状态,以及糖尿病、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胃肠功能紊乱等慢性病,都是治未病的对象。”段枫阳说,主要手段是运用中药、膏方、针刺、保健推拿、拔罐、督灸、中药铺灸、中药热罨、中药熏蒸等传统药物及外治疗法。

  但是,目前治未病还没有纳入医保范围。“将这一部分纳入医保范围,让更多人能够及早关注健康,更符合以预防为主的方针。”段枫阳说。

  中西医结合实现“两条腿走路”

  中医是传承千年的文化瑰宝,西医是现代科学的产物,在实际的临床应用中,“中西医结合”应运而生。

  11月3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很多家长抱着孩子在排队挂号,门诊大楼上“中西医结合儿童医院”的牌子很醒目。“感觉中医的副作用会小一些。”“西医治了很久,效果不明显,来试试中医。”……很多家长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来到这里。

  “中西医结合就是主要运用西医进行诊断,在治疗中以中医为主、辅以部分西医的综合治疗手段。”该院儿科医学部主任翟文生介绍,“中医在治疗中能够提高临床缓解率、减小副作用并进行整体调节,中西医结合能够起到‘1+1大于2’的效果。”

  我省为了进一步提升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能力,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河南省人民医院协作,双方组建中西医临床协作组,为患者提供中西医一体化综合诊疗服务。这也正符合《意见》所提出的,鼓励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对此,国医大师张磊强调:“要避免中医‘西医化’,要坚持中医思维,才是真正的中西医结合,才能更好地传承中医。”

  今年5月29日,省卫健委、省中医管理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中医科)建设的通知》,计划到今年年底全省具备基本医疗功能的乡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中医科;到2020年年底,全省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中医馆)。“随着中医药服务在基层医疗机构的进一步普及,中医会更好地发挥其独特优势,在疾病预防、治疗中起到更大的作用。”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曹萍)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