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04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11月2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水利水电产学研战略联盟年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召开。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表示,应坚持生态优先,重点保护好黄河源头区、上中游的关键生态区块,实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系统工程。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优先发展上中游的清洁能源,适度控制并逐步代替火力发电。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通过深度节水、水土保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河道整治等措施,防控重大灾害风险。要加快构建黄河流域主要河湖生态流量指标体系,对黄河干流生态水量进行合理调度,进一步研究制定黄河上中下游各省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

  会上,还举行了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相关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记者 王丹)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