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大势 干大事
火热中原呼唤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8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6807667942767195

  10月26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图片均为记者 聂冬晗 摄 图片合成 王伟宾)

  金秋时节,群贤毕至;如意湖畔,“春潮”涌动。10月26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再次邀约天下英才。

  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6名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及国内顶尖人才,以及389名领军人才和420名拔尖人才齐聚郑州;涉及65个行业的近1.2万家用人单位广发英雄帖,人才需求超15万个……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强调,河南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次大会的召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的必答题,也是河南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必选项。中原大地的高质量发展,始终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强力支撑。

  乘势而兴——开放创新引才智

  今日之河南,发展风头正劲势头向好。刚刚公布的经济“成绩单”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生产总值增长7.4%,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在经济形势下行的压力下,呈现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面对中部地区加速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河南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渴求人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中原大地充盈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气魄、气度、气势和热情、热盼、热心。

  26日早上,距离大会开幕还有一个小时,会场外已是“热气腾腾”,前来求职的人才排起了长龙等待入场。河南省农科院的博士后吕世杰说,他要替远在德国的校友挑选一些合适的岗位。中午时分,不少展位还有人才前来洽谈。当天,进场人数近6万人,有千余名博士通过“绿色通道”落地河南。

  透过火热的大会现场,我们看到的是——

  创新的突破。为了把招才引智大会打造成“不打烊”的人才招聘盛会,今年我省创新推出大会网络平台(2.0版),人才信息“秒上传”,用人单位与人才实现精准对接;主动到高校资源聚集的城市开展专场招聘,把岗位和政策送到人才的“家门口”。与会者感叹,“细节最能打动人,河南的人才服务工作方方面面都让人心生好感。”我省第一次面向全球发布技术难题清单,以招标“揭榜”的形式从国内外征集先进技术团队,借助外力解决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更开放的合作。河南首次“组团式”引入高规格、高水平国际智库团队,14位国际临空经济专家加盟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际专家委员会;“与许昌的合作让我深深感受到河南上下目标明确、态度开放、执行力强,双方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良好前景。”多次来到河南的德国国防部前部长鲁道夫·沙尔平说。

  巨大的发展潜力。“现在郑州已经有蓄势腾飞、乘势崛起的条件和难得机遇。”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未来,随着高标准建设人才高地、打造创新创业中心,郑州市将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强劲增长极。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再加上河南这些年已经形成的要素的集聚、人才的储备、观念的更新,都是郑州乃至河南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因素。“我相信,随着河南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推进,对中国实现现代化,河南会做出独特的贡献。”

  拓宽舞台——八方人才汇中州

  大会开幕第一天,大别山区的信阳市举办人才政策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与信阳优质山水一样让人心动的是,“信阳英才计划”带来了丰厚礼包:对特别重大的科技项目,对信阳产业发展具有奠基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可获得1亿元资助。

  不光是信阳,郑州、洛阳、许昌、新乡、焦作等地方,纷纷发出“招贤令”,向各路贤才伸出“橄榄枝”。

  在日前举行的长春专场招聘会上,我省各省辖市均在会场设置了招聘专区,信阳市、许昌市的“请才分队”更是先行一步,提前到东北的多所知名高校“推销”用人单位、人才政策。

  对于招贤纳士,许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强烈的急迫感,“我们许昌有不少先进制造业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主动出击,让人才了解我们,才能吸引来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10月15日,祝文龙的“河南老乡群”里热情高涨,作为上海交大船建专业今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他整个上午都在和大家讨论来自家乡的岗位信息。

  当天,招才引智大会上海专场在交大举办,150多家企事业单位携1.3万个优质岗位赴沪揽才。祝文龙和他的老乡们是最早入场的一批求职者,“虽然上海、浙江等有很多不错的企业,但快速发展的河南依然最吸引我们,尤其是现在家乡的人才政策这么好,我们都想过来试试。”

  主动和诚意也带来了回报。“参加这次专场活动,来对了,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河南汉威科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李炎峰感叹,公司原本期望最好的结果是能从上海引进15名专业人才,但仅用半个小时,他就收到了30多份高质量简历,“科技型企业遇到理工类大学,对接更精准,收获也更多。”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信心十足,“仅在上海我们就吸引了三千多名高层次人才到场求职,人才素质很高。除了上海和长春,还要到北京、西安、武汉和广州去举办人才专场,相信收获会更多。”

  人尽其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面对蓄势腾飞、乘势崛起的难得机遇,当前的河南该如何顺势而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人才。

  “我们的总经理、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分别是从国际知名企业的相应岗位上引进来的。”河南制造业的代表性企业郑煤机的董事长焦承尧说,一个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核心。

  一个企业如此,一个区域更是如此。区域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谁拥有了更多优质人才,谁才能在新一轮的竞争格局中占据先机。

  对此,我省各地有着清醒认识,希望通过招才引智大会这个平台为本地请回更多人才已成共识。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围绕人才推出的积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措施等,也让海内外英才感受到了来自中原大地热切的期盼。

  着力优产业,让人才发展有机会、有空间——

  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郑州明晰产业方向,突出项目带动,强化精准招商,上汽集团、惠科面板、新华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科创谷、科学谷等重点产业平台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家底”越来越厚,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

  许昌面向全球启动“许昌英才计划”,围绕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新兴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将人才引进与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协同推进,更通过对百户重点企业、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人才专题调研,摸清人才需求,做到人才引进更精准、引进来的人才都能才尽其用。

  着力优福利,为人才干事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通过去年的招才引智大会与省儿童医院签约的博士生李利锋,向记者算了一笔福利账,通过郑州市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她不仅拥有了事业单位编制,拿到了安家费和科研启动基金。

  已婚人才还在配偶工作、子女就学、医疗保障、户口迁入、驾驶证办理、居留签证等多方面享受到了“一揽子”服务,“尤其是孩子转学的事情,学校在10个工作日内就安排到位了,为家长解决了大问题。”

  不仅保障跟得上,还要让人才在事业上能发挥所长、有晋升空间。李利锋的经历同样能说明这一点,这个刚入职不到一年的女博士,曾担心医院无法配备昂贵的实验设备,但在医院的鼎力支持下,她不仅拥有了高标准的实验室,还获批了2019年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真真切切触摸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和舞台。

  河南的高质量发展,为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高质量人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更闪光的舞台。“年轻人渴望的是事业,是施展抱负的天地,必须释放人才的科研活力和动力,让人才‘名利双收’,才能真正让人才在这里扎根。”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说。

  新的战略机遇期,中部地区的发展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作为中部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河南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机会更多、空间更足。

  随着我省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现代农业、5G等新领域、新产业发展迅猛。同时,我省的优势产业制造业抓住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重构的契机,正在阔步迈向“河南智造”。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场人才的盛会,汇聚起一股宏大的热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上下掀开了绚丽出彩的新篇章。(记者 逯彦萃 孙静)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