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技能大赛论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3 15:25 来源: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根据《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总体方案(筹备)》的要求,为办好世界技能大赛高峰论坛,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河南”,高标准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二、活动安排

  (一)国际合作签约活动

  1.与德国劳工部签署我省中德合作项目,合格毕业生赴德就业有关协议。(突破现行德国签证政策,实现我省中德合作专业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和通过基础语言测试基础上,赴德国和部分欧盟国家就业,给予一次性3-5年的工作签证。)

  2.与德国IHK、HWK主席(或总经理)签署中德国际职业资格证书引入协议。(全面搭建国际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体系,实现德国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一次性全面引入。IHK是德国工商业联合会简称;HWK是德国手工业联合会简称,两大联合会是德国政府指定的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机构。目前,国内尚无一个城市或地区同时取得两项证书的认证资格,“IHK、HWK河南考试中心”建设项目在郑州的同步落地,将是全国首创。)

  提请将上述活动作为大会现场签约项目。

  (二)“世赛之路”世界技能大赛专家高峰论坛

  1.时间:10月26日 下午 14:30-17:30

  2.地点:郑州美盛喜来登酒店(三楼小厅)

  3.内容:世界技能大赛是引领我省技能竞赛、提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转变社会观念的重要抓手。按照如何推动全省技能人才事业大发展、打造技能人才工作新引擎,积极推进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备战等为研讨主体开展论坛活动。

  (1)为第45届世赛(含省级选拔赛)获奖选手、专家组长、教练员,以及选手培养基地颁奖;

  (2)邀请德国参会代表IGIP(国际工程教育协会)现任主席Prof. Hanno Hortsch(郝池)教授,就世界职业教育发展,做主题发言;

  邀请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术中心李杰书记,就46届世赛工作的推进情况,做主题发言;

  邀请国际技能竞赛机电整合类国际裁判员、全国赛裁判长,第45届世赛机电类项目金牌专家组长陈振台博士(台湾),就台湾职业教育和技能竞赛,做主题发言;

  邀请第43、44、45届世赛数控铣项目金牌专家组组长鲁宏勋介绍我省参赛项目推进情况;

  邀请第45届世赛团队制造挑战赛项目金牌获奖选手***做经验介绍;

  邀请第45届世赛我省化工技师学院铜牌获奖选手何江涛做经验介绍;

  (3)邀请第42届、43届、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心理训练团队负责人徐大真教授(心理训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正教师级高级讲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翟津教授(体能训练)、第42、43、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李全利教授(选手选拔)、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职业教育学张瑞博士(竞赛规则),以及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学院佟永强院长(职业教育及中德合作),做现场互动交流。

  4.参会人员:按照“规模服从质量,定点定向邀请”原则。重点邀请德国参加大会签约代表、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专家委员(含各项目专家指导组组长)、全国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代表等共20人以上;参与世赛技术支持、人才培养工作的境内外企业代表5人以上;省外优质技工院校(在往届世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家以上;优秀职业院校、技师学院25家以上。预计共邀请参会人员150人,其中需要我厅接待并负责统一安排的境外、省外会议代表39人左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