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百城建设提质:喜看新乡换新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3 08:29 来源:河南日报

  1731个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新乡市共谋划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1731个,总投资3082亿元

  10月20日,新乡市中心的牧野湖边,细软的沙滩上,成群的孩子在玩耍嬉戏。前些年还又脏又臭的卫河,如今水清岸绿景美,成为新乡市民喜爱的休闲打卡地之一。

  近年来,新乡市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治堵、生态环境治污、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城市“四治”活动,使得城市功能品质、环境品质、文化品质和服务品质均得到大幅提升。

  “一张蓝图”谋布局

  新乡市坚持规划引领、“一张蓝图”谋布局,统筹考虑城市规模、环境容量和空间布局,科学配置生产、生活、生态三大要素。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新乡市共谋划实施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1731个,总投资3082亿元。

  该市还主动融入相关国家战略规划,特别是围绕“1+4”郑州大都市区建设部署,发挥新乡特色和比较优势,着力构建“三带”(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生态带、南太行文旅康养产业带)、“三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国家级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新乡辐射区)、“两城”(凤凰山和凤泉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延津县主题森林城)、“十镇”(建设一批特色小镇)总体布局,将百城建设提质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文章一起做,精心编制总体城市设计、综合交通、水生态文明、沿黄生态带等十余项战略规划及32项专项规划。

  “三大建设”惠民生

  跟着大师学刺绣,带着孩子一起玩面塑,在撒哈拉网红书店阅读,欣赏非遗文化作品,量身定做汉服……如今,在新乡市卫滨区石榴巷,文化引领传统商业提档升级,一站式满足游客吃喝玩乐需求,“文化商圈”活力彰显。

  新乡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着力补短板、惠民生,科学实施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宜居环境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让城市外提颜值、内提气质。

  2016年以来,新乡市以完善区域路网为重点,通过老城区道路和桥梁改造、打通断头路,推进高铁片区、铁西片区、生态城片区、定国湖片区等区域路网建设,促进市区各区域的互联互通,完善路网结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先后完成市区道路及附属设施项目177项、在建27项,完成投资27.7亿元。

  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新乡市结合城市道路、城市慢行系统和生态廊道建设,通过提升改造、新建道路绿化带,规划打造凤凰山和凤泉湖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城、延津县主题森林城等,推进城市绿道建设,构建城市绿化新格局。

  “城市四治”除沉疴

  近年来,新乡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行远程配时管控,科学分流、缓解交通压力,破解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该市探索的借道左转、可变车道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应用。

  下足“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新乡市从城市卫生、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下手,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治堵、生态环境治污、市容卫生治脏、公共服务治差”城市“四治”活动,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文明积分”管理制度,各级文明单位分包帮扶1029个老旧小区;完善了公共服务体系,推行智慧民政“E岗通”,实现群众到社区办事“最多跑一次”;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解除了众多家长的后顾之忧。(记者 李虎成 代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