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洲汉语高手同上“郑州第一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3 07:04 来源:河南日报

  当竹笛吹出活泼的《铃儿响叮当》,当悠扬壮阔的《黄河古意》响彻报告大厅,全场师生自觉起立,掌声雷动。

  这一幕,发生在10月22日下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郑州第一课”课堂上。这堂课,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语文教师李爱叶、河南师范大学竹笛教师王洪亮、姓氏文化研究专家张清是老师,来自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262名师生是学生。

  “中国的四大发明都产生在黄河流域,它们将黄河文明推向了令世界瞩目的顶峰。”李爱叶深情讲述着。从诗经到汉乐府,从唐诗到现代诗,这趟穿梭于诗词中的黄河文明之旅,深深触动了肤色不同的中学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他们齐诵起来。

  “《关雎》是我学的第一首诗,非常喜欢。”来自缅甸的朱先竹说。“以前就听过这些诗,现在来到郑州,来到黄河边,感觉特别不一样,很兴奋。”来自斯洛伐克的韦丽娅说。

  一曲曲“中外文明交流曲”,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从出土于河南的、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骨笛谈起,王洪亮为学生展示了四种古老的吹奏乐器,并现场用竹笛表演了《我心永恒》等经典外国曲目。

  陌生的乐器配上熟悉的音乐,拉近了中国传统艺术与选手们的距离,现场欢呼不断。“从没有听到过这样好听的音乐,从没有现场看过这么好的表演。”来自匈牙利的马宏博难掩兴奋。

  最后登台的老师张清,通过姓氏说历史,将几千年前的华夏文明搬到学生面前。“中国有几千年文化,河南历史也特别悠久,我觉得好了不起,我要继续努力学习汉语,领略更多中华文化魅力。”来自赞比亚的娜琪说。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今年是此项赛事首次在河南举办,而“郑州第一课”,是河南送给选手们的第一份礼物。

  当天上午,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还举行了欢迎仪式。(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周玉琴)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