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访局副局长姜晓萍谈全省信访工作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21 17:01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4853617312928313

访谈现场

33341082030008483

河南省信访局副局长 姜晓萍

  10月21日下午,河南省信访局副局长姜晓萍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全省信访工作情况,以及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开展情况。

  1-9月份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5.6%

  姜晓萍说,今年以来,全省信访形势总体向好,1-9月份全省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5.6%,赴京越级访同比下降6.4%,来省走访同比下降18.4%。我省先后在全国会议上4次发言交流工作经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多次表扬我省信访工作,认为我省在化解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方面成效明显。

  针对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开展化解攻坚活动

  姜晓萍介绍,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经过井喷式发展,逐步进入了产业调整期,行业内部在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逐渐暴露。另外,一些社会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也向房地产领域蔓延,形成大量的问题楼盘,并通过信访形式表现出来:一是总量较大且持续攀升。近三年来,全省群众赴京到省反映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7万多件次,占同期信访总量的16%,在各类信访问题排第一位。二是拖累地方实体经济。截至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房地产贷款12543.33亿,占各项贷款的29.27%。据统计,全省银行业房地产不良贷款达41.5亿。三是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楼盘多发频发,造成群众无法落户,孩子不能就近入学,年轻人结婚住不了新房,农民工拿不到工资,对群众利益损害极大。四是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目前,问题楼盘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解决好这一突出问题,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为期1年的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活动,成立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机构,信访、住建、公检法司、工商、税务、城建、房管、国土、规划、金融、发改等部门和地方集中攻坚化解,力争问题楼盘信访问题增量得到有效控制。

  楼盘信访问题的主要问题集中点

  姜晓萍说,问题楼盘引发的信访问题涉及多方面,主要集中在产权交易、烂尾楼盘、安置补偿、物业管理、拖欠工资等5个方面。一是产权交易方面的问题。因前期各类手续不全,交房后办理不了不动产权登记证,或是一房多卖产生纠纷。二是楼盘烂尾方面的问题。因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交房。三是安置补偿方面的问题。因暴力强拆和资金缺失,安置补偿不到位。四是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小区水电暖气配套设施不健全。五是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方面的问题。

  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化解攻坚工作

  姜晓萍介绍,开展问题楼盘化解攻坚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化解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标准推进,全省上下形成了协调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是各级领导示范带动。省级层面高位推动部署,各地各部门参照省里组织架构模式,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全省18个省辖市中,有11个市的党政一把手亲自任问题楼盘化解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协调推进攻坚化解工作。

  二是联席会议协调推动。省市县三级依托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化解攻坚工作。化解攻坚领导小组成员由信访、住建、公检法司、工商、税务、国土、规划、金融、发改等11个省直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成立综合协调、政策法规、督查督办3个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联动、督查调研、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等8项机制,协调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三是完善政策支持拉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当前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处置有关问题的意见》,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加快推进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工作指导意见》。各地也都结合实际,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对纳入化解攻坚范围的问题楼盘制定特殊政策。

  四是创新模式有效驱动。在解决问题楼盘时,主要采取盘活的方式进行,分为自救模式盘活、招商模式盘活、破产模式盘活三种。自救模式盘活主要是针对企业资金运转困难,导致项目延期交房,这种情况主要调动开发商、施工企业、购房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企业自身造血、引进战略合作者、政府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推进银企沟通对接等措施组织自救。

  化解攻坚成效显著,问题楼盘信访量大幅下降

  姜晓萍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群众的利益得到了解决;一大批困扰地方多年的案件得以化解;一大批企业从建设困境中解套;一大批干部从问题漩涡中解脱,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一是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惠及群众50多万户200多万人,为群众办理房产证近30万套,盘活烂尾楼盘近300起,妥善处理拆迁安置350多起,解决物业问题280多起,帮助承建商和农民工讨要工程款和工资近5亿元。二是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今年以来,省市县三级共化解问题楼盘1660个,地方财政由此增加税收收入132.9亿元。其中,纳入省级化解攻坚范围的1210个问题楼盘,已化解944个,增加税收收入78.2亿元。各地主动排查问题楼盘1271个,已化解716个,增加税收收入54.7亿元。三是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问题楼盘引发的集体访、规模访呈逐月下降趋势,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纳入省级化解攻坚范围的问题楼盘,信访量1-9月份同比下降64.1%,群众到省来访同比下降91%,集体访同比下降95%。四是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形象。通过集中治理,原先的烂尾楼拔地而起,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城市形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姜晓萍表示,下一步,省信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信访工作要求,对一些成因复杂的问题,下大力气去解决,真正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瑞/文图 牧堃 祝萍/摄像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