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三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高学历求职者增加 选择更加多样化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9 07:49 来源:河南日报

L(E7%~FP]KRNFK5P{F8}{`M.png

  10月1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2019年第三季度河南省全省公共人才市场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下文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全省第三季度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34场,组织招聘单位16632家,提供就业岗位284927个,达成意向率37%,求人倍率为1.57(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制造业升级带动技工“抢手”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用人单位岗位需求最旺盛的职位是营销类与技工。

  新一轮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之际,作为工业大省的河南,以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为抓手,全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制造业升级,带动了行业对技工的需求量增加。“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企业对技工人才的需求数量已经超过了市场供应量的3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级技工更是出现了一“匠”难求的局面。另外,普工、机械等岗位用人量也很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热门行业的人才缺口也长期存在。

  高学历人才比重近半

  “我们正在面向全国招收储备干部,提交简历的求职者质量都很高,硕士占多数,还有2名博士。”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报告》显示,人才市场上求职者本科学历占比为36%,硕士和博士占比10.1%,大专学历占比34%,高学历劳动者数量持续增长。

  高学历求职者比例增加与我省产业结构升级的客观需求相适应,同时也是我省不断优化高层次人才政策的必然结果。“招才引智大会”的成功举办,郑州市的“智汇郑州”人才新政、洛阳市的“河洛英才”计划、南阳市的“诸葛英才”计划等,都为我省引进高学历人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求职者选择更多样

  《报告》显示,求职者对工作地区以及工作环境的选择更加多样化,有89%的求职者选择到省会郑州以外就业。“中原城市群差异化发展,我省多个省辖市广发‘招贤榜’,诸多因素叠加,让人才到全省不同地方均有机会施展才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报告》也反映出我省求职者的选择机会更多样,获得职位渠道更加广泛。

  另外,互联网时代的求职者就业方式不断创新,各类新兴就业形式成为稳就业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近40%的高校毕业生选择了电子信息科技类职位,毕业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行业,而是在新业态发展浪潮中灵活就业、弹性就业。“慢就业”群体也在不断扩大,本季度求职总人数为181482人次,环比上升4.3%,主要因为不少高校毕业生在走出校门之际选择旅游或进行社会考察等,被社会称为“慢就业”群体。新兴行业的出现、居民收入的增加、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为“慢就业”提供了经济支撑。(记者 逯彦萃)

  新闻1+1:河南招才引智专场活动今日走进长春 我省114家企事业单位组团揽才

  10月19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走进长春,114家企业事业单位组团去揽才。

  10月1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长春专场将于10月19日9:00—16:30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南区宋治平体育馆篮球馆举办。这是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走出去”的第二个专场。

  据了解,长春专场活动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省人社厅、省委编办承办,吉林大学、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河南有限公司协办。此次赴长春招聘的单位有豫光金铅、中国一拖、建业集团等知名企业,也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知名高校。

  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带领企事业单位组团走进长春,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我省在东北三省地区的校友资源,邀请吉林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回家”。届时我省各省辖市均设有招聘专区,岗位需求涉及医学、经济、历史等上百个专业。

  为了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河南建功立业,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还将继续“走出去”,11月1日的武汉专场、11月9日的北京专场、11月16日的西安专场和11月23日的广州专场敬请大家期待。(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