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顺利通过2019年度第三批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8 14:50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10月12日至15日,周口市市长丁福浩带领市财政局、城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等市直有关单位组成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小组,赴北京参加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丁福浩代表周口市进行了主答辩。经过激烈角逐,在18个参与竞争的城市中,周口市以83.89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2019年度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

  近年来,周口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遵循治水规律,全面开展了7条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黑臭水体治理领导小组,抽调城管、住建、环保、财政等部门人员合署办公,专职推进。开展全面排查。共确认混错接点356处,严重淤积管段242公里,各类沿河排口120处,有效识别了各条河道的污染成因。统筹工程推进。目前已完成全部沿河直排口的截留改造;建成了东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14公里配套管网、沙河湾等5处湿地公园,完成了洼冲沟等4条水体的清淤疏浚与生态护坡。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排水、排污许可制度,建立了市政管网私搭乱接执法管理等长效机制,全方位开展排水管理。通过第三方连续水质监测,洼冲沟、贾东干渠、幸福河、杨脑干渠等4条约30公里水体,达到消除黑臭的指标要求。

  下一步,周口市将以建设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为契机,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以污水提质增效为主要手段,结合海绵城市理念,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到2020年底,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污水厂进水浓度有效提高,生态功能得到恢复,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各项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真正实现长治久清。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