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宿撬动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能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民宿发展走进罗山”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7 14:52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12日至1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省内外知名民宿创始人及运营团队、民宿专家、旅游投融资公司负责人等一行来到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开展“民宿发展走进罗山”活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主持旅游推介暨座谈交流会并讲话。

  姜继鼎在座谈交流会上指出,一个地方的乡村旅游如果没有民宿那就是观光游,所以体现旅游品质还是要看民宿。他强调,“生态+形态+主人”才是真正的民宿,老房子、老街道、老韵味是最好的吸引物,我们要把好的生态和形态保护好,把当地特有的文化挖掘出来,让民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撬动点,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动能。他表示,罗山的乡村旅游,大有希望。

  信阳市副市长邵春杰对考察团队表示欢迎,他说,考察团队不仅带来品牌、运营团队和投资公司,还带来了前沿的发展理念,领跑着旅游新业态发展的方向。信阳将积极利用活动契机,加强与国内外知名民宿品牌的深度合作,壮大民宿产业规模,丰富旅游产品供给,通过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叫响信阳全域旅游,树立革命老区、贫困山区落实“两山”理论的典范,带动老区人民走上脱贫致富、长久富裕的康庄大道。

  罗山县县长汪明君向参会人员推介了罗山县丰富的文旅资源,他说,罗山县南枕大别山,北依淮河水,是“江淮宝地、鱼米之乡”。近年来,罗山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按照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思路,着力打造灵山、何家冲、董寨三大旅游品牌,重点培育宗教朝觐、红色教育、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和民俗节庆五大乡村旅游产业,全县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建成民宿21家、在建民宿3家,初步形成以自然生态优越、乡土本色浓郁、特色文化突出、传统村落保护完好为背景的罗山南部乡村民宿产业集群,但民宿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他表示,下一步罗山县将加快推进民宿建设发展步伐,坚守乡村民宿的“乡村”性,把民宿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交流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副会长、卢氏山水隐卢民宿投资人凌新建,福建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会长宁军,目目树品牌创始人易平等民宿专家现场分享了他们的实践经验和在罗山的考察体会。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鹏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罗山县文广旅相关单位负责人、重点乡镇相关负责人、各重点村村干部、各乡镇办、相关涉旅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等百余人。

  活动期间,考察团先后实地考察了朱堂乡天桥村汪畈、肖畈村陈家沟、董寨朱鹮驯养基地、灵山镇董桥村王大湾、铁铺镇何家冲、山店乡鸡笼村桃源居民宿等传统古村落及特色民居。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