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重实效 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7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难题。

  随着我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洛阳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一场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使命之旅在河洛大地展开。

  10月10日,洛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汇报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来洛调研指示要求,以及中央、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会精神,围绕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四个贯穿始终”)座谈交流,听取基层意见建议,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着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高站位谋划 有力有序组织实施

  为抓牢抓实各项工作,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启动后,洛阳市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市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指导主题教育开展。

  在市委统一安排下,洛阳市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下设4个职能组,制定了全市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专项方案。同时,抽调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组成23个市委巡回指导组,从严从实指导。

  全市各地各单位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主题教育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主题教育。全市124家参学单位1.3万个党支部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高质量开展 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领导带头做示范。带头开展学习研讨。9月17日—19日洛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和主题教育展览、专题辅导报告和自学等方式进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与党员群众一起观看豫剧现代戏《重渡沟》,重温马海明的为民情怀、群众工作方法和吃苦精神;全市县级以上干部共同聆听权威专家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搞好调查研究。洛阳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43个重点调研题目,洛阳市级领导结合分工,带领市直相关部门、县乡有关负责同志联动调研、同步开展。带头深刻检视问题。开门纳谏,广泛听取意见,带头查摆自身不足,带头查找工作短板,带头搞好检视反思,收集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发扬斗争精神,领导干部主动认账担责,立行立改问题62项,为广大党员干部整改问题作出表率。

  武装头脑筑牢基础。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原文与培训辅导相结合、学习交流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编印洛阳红色教育读本,补充书目清单,持续改进学风,让党员真正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今年以来,依托党校、理论学习课堂等阵地,各级领导干部领学讲学促学,已培训党支部书记125期1.6万人次,党员1213期10.8万人次。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提升“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纪念馆、“信念的力量——习仲勋在洛耐”展览、中信重工焦裕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洛阳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组织观看洛阳市主题教育专题片《初心如磐》,开展洛阳市先进模范事迹巡回报告,讲好“洛阳故事”,展现新时代的“洛阳担当”。

  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当前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采取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到生产生活一线掌握实情,听取意见建议,找准找实问题。采取专人专班、专题部署、专题教育、重点督办、强化惩戒等形式,推进问题解决。

  高标准推进 提升主题教育成效

  搞好宣传树典型,力戒空洞说教。注重用全媒体手段,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陈俊武、董涛、马海明等同志学习活动,总结提炼各行业、各领域先进事迹,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县区巡回宣讲,讲述生动感人的初心故事。

  改进作风强化纪律,力戒走马观花。突出“严”和“实”的要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印发专门文件,对主题教育学风会风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提前预判、有效防范,确保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严”起来。

  “‘两手抓’‘两促进’,力戒‘两张皮’。”洛阳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表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开门抓教育”,通过开展“办一批惠民事,让群众更满意”行动,把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解决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洛阳观察记者 田宜龙 王雪娜 本报通讯员 王国辉 黄炎培)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