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提质促发展百城创建竞一流
——全省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6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转型发展的引领工程、民生改善的保障工程、文明创建的基础工程,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各地道路通了、广场多了、景观美了,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市容环境明显改观,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如今,“洁、净、美”的城市新形象,取代了过去“脏、乱、差、破”的旧面貌。

  文明城市创建始终是一个风向标、一根指挥棒、一把标准尺,指引和衡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通过文明城市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城市文明实践蔚然成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愈来愈真切,愈来愈强烈。

  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试点先行、分步推进、全面铺开,立足河南实际,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探索出一条生态、融合、适度、集约、高效的城镇化路子。

  推动发展改善民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两年多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436.56亿元,有效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通过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专题招商,吸引了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河南,使得一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涌现了一批新业态,增添了一批新供给,带动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全省各地围绕人民所想、群众所盼,落地了一大批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水、电、气、暖、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市民的居住差、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供暖难、排水难等问题,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从2019年开始,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由试点先行拓展为全面推开,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抓好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城市由注重外延扩张转向注重内涵提质,新实施项目9653个、完成投资4652.89亿元,文明城市创建覆盖面达到81.3%,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高,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

  改善管理提升形象

  文明城市是被人们广泛认同的一块金字招牌,其考核评价体系包含了思想基础、社会风尚、发展环境和工作机制等丰富内容,涉及13个大类项目、122个子项目,其中对环境质量、公共交通、市容卫生、公共服务都有严格量化的测评标准,这与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狠抓城市“四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环境治“污”方面,要求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必须要消除,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必须达到70%以上;交通治“堵”方面,对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有明确要求;市容治“脏”方面,要求垃圾清运及时、分类处理,无脏乱差现象;公共服务方面,对教育、医疗、文化、安全等方面都有量化考核标准。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是综合性强、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城市‘四治’是重点难点所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我省统筹结合、协同推进、标本兼治,确保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我省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把生态环境要治“污”、交通秩序要治“堵”、市容卫生要治“脏”、公共服务要治“差”等“四治”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任务,硬件软件一起抓,城区郊区一起上,不断提高城市的宜居度和群众的满意度。

  统筹城乡培育文明

  常言道:文明增一分,形象美三分。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明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都重在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精神。我省把文化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铸“魂”工程,引领城市发展,使得文明生产方式、文明生活方式、文明管理方式加快形成。

  根据我省文明城市创建总体目标,到2020年,80%以上省辖市和20%以上县级城市要跻身全国文明城市或提名城市行列,80%以上县级城市进入河南省文明城市行列,所有城市进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序列。

  朝着这一既定目标,河南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突出价值引领,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日积月累、久久为功,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城市和农村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我省城镇化率刚刚迈过50%,低于全国58.52%的平均水平,还有4000多万人口生活在农村,城市文明的提升离不开农村文明的支撑。我省统筹城乡发展,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文明城市创建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地在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以城带乡、同创共建,推动了城乡文明协调发展。(记者 谭勇)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