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冬季项目河南再获三金三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5 16:03 来源:河南省体育局

  继7月在滑轮+射击项目上收获第十四届冬季全运会暨第十四届全运会上的首金后,10月13日,河南的冰雪健儿们再次从全运会的赛场上传来捷报:当天在斯洛文尼亚结束的第十四届冬季全运会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夏季跳台滑草比赛中,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所选拔出来的冬季项目队员,一举在该项目上为我省夺得了3金3银。

  为了更好地备战北京冬奥会,第十四届冬季全运会的跳台滑雪项目被分为两项赛事,夏季为跳台滑草,冬季为跳台滑雪。考虑到国内尚未搭建具有和跳台滑雪同规格的滑草场地,国家集训队目前也主要集中在斯洛文尼亚和芬兰两个地方训练,综合各方面的因素,最终跳台滑草的比赛设在了斯洛文尼亚普莱尼察的北欧中心举行。由于第十四届冬季全运会和夏季全运会的成绩将合并计算,因此本次比赛也备受各冬季项目强省的重视,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80余名运动员在9个项目上进行角逐。

  相比吉林、辽宁等老牌强队,刚刚接触该项目才一年的河南选手,可谓初出茅庐。但是凭借过人的天赋、刻苦的训练以及科学的指导,来自郑大体院的这批孩子在这次比赛中一鸣惊人。男子个人HS61项目,赵川、周潇洋分别以112米和110.5米的成绩收获了冠亚军,邵毕润则成为HS61女子团体和HS45混合团体的双冠王,赵川和向雪晴在男子团体HS61和混合团体HS61两个项目上为河南代表团再添两银。初次征战全运会赛场,河南选手就取得了3金3银的佳绩,这一成绩也让不少老牌强队为之叹服。

  从白纸一张到异军突起,河南在冬季项目上突然爆发,正是脱胎于两年来他们在体育跨界跨项选材上的深度耕耘。2017年为了实现习近平主席“办赛要精彩,参赛要出彩”的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跨界跨项跨季”的选材工作,在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郑大体院承担起了我省跨界跨项选材的工作,并挑选精兵强将成立了冬季项目管理办公室。在没有经验、没有先例的情况下,郑大体院确定从登封各武校为选材方向,根据国家选材标准,在一个月内,就完成了近7万人的初筛,建立了稳定科学的人才选拔池,高质、高效地向11支国家集训队选送267名运动员。

  在选材之初,郑大体院党委书记张绍通就向跨界跨项选材工作组建议,不仅要关注规模较大的武校,对于中小武校的参与积极性,也要予以鼓励。虽然这样做,会让初选时的工作更加繁琐,但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优秀苗子不被埋没。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次全运会跳台滑草的冠军赵川、邵毕润,亚军周潇洋,才最终从少林拳法学院这家“小武校”里脱颖而出。

  郑大体院严谨的“伯乐态度”也深深打动了中国跳台滑雪集训队的米卡·克乔科斯基主教练,这位芬兰传奇教练曾先后在河南进行了三次选材,最终我省共有12人入选了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MIKA组),这批年龄跨度在14岁—18岁的优秀苗子,也是河南在跳台滑雪项目出现高水平运动员的最大希望。

  一年2500多次的百米跳台训练,再加上米卡教练科学系统的训练理念,辅以跳台、VR模拟台、风洞等先进训练手段,以及郑大体院科学完善的后勤、医疗保障体系,天赋过人的邵毕润、赵川,很快就渡过了新手期,开始向高水平运动员迈进。在今年9月举行的芬兰跳台滑雪全国锦标赛中,邵毕润在与跳台滑雪传统强国芬兰的选手同场竞技中,出人意料地夺得个人U18组HS65第一名、个人HS90第三名,并与队友赵川一起,夺得了U18混双第一名。这次夺冠,也让邵毕润和赵川增添了不少的自信,并在随后的全运会赛场上,作为领军人物带领队友们,开启了夏季跳台滑草的争金夺银之旅。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