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推行“延时课堂” 学校带娃“解放”爸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5 07:43 来源:河南日报

8FQ@O203_OV8}}GC2E]2O59.png

  10月11日下午4点多,新乡市新区小学一年级的放学铃声响起。一年级一班的嘉悦和班里其他30多名同学并没有急着离校,而是兴高采烈地等待即将开始的“延时课堂”。

  嘉悦的父母是双职工,下班的时间是5点半。过去孩子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谁去接孩子,每天都困扰着嘉悦的父母。这样的家庭在城市不在少数,不少家长无奈之下选择学校附近的午托班帮助接孩子,也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

  为破解学校放学后、家长下班前中小学生无人看管的社会性难题,新乡市顺应广大群众强烈意愿,把开展好放学后延时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本着学校统筹谋划、保障服务,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在先期15所中小学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城乡所有中小学全面推广课后延时服务。即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对有需求且自愿报名的学生延时放学1小时左右,安排辅导学生作业、自主阅读或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等社团兴趣活动。“延时课堂”终结了家长的“接娃焦虑”。

  拓展素质教育是课后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师资力量不够怎么办?除了学校现有的内部社团活动外,一些学校还根据孩子喜好、师资力量等具体情况,在校外遴选了文艺、科技、体育等方面的师资资源,大大丰富了社团种类。“像古琴、击剑、无人机、机器人等这些引进来的社团资源比较热门。”新区小学校长李克兴表示,下一步还想从众多的家长资源中继续挖潜,不断探索拓展孩子们的课后延时服务内容,确保课后服务不会变相成为增加学生负担的集体教学或“补课”。

  推进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新乡市已有370所中小学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在该市发放的17.3万张调查问卷中,家长满意率达到98%。(记者 李虎成 代娟)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