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19日开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5 07:40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4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局获悉,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于10月19日开馆。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位于偃师市翟镇镇四角楼村南,规划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等,满足博物馆文物展示、文物馆藏、文物科研和观众游览休闲等综合性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外部装修已基本完成,从远处观望,主体建筑的中央部分高于周边建筑并逐层递减,华夏王朝威严的气势显露无遗。

  走进博物馆内部,记者观察到整个博物馆共有四层,室内装潢已基本完成。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介绍,目前博物馆正在紧张布展,基本陈列包括第一王朝、赫赫夏都和世纪探索三部分,集中展示夏朝的历史、二里头的考古成果以及夏文化的探索历程和中国文明探源工程的主要成果。

  此外,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已基本建成。

  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北侧的二里头遗址之上,包括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二里头遗址保护展示项目三期及道路系统工程、宫殿区及井字形道路保护展示工程三部分。目前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后期绿化养护及扫尾工作,洛河故道上的两座景观桥也已完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沈若宸)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