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已挂牌组建3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12 14:51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10月10日从全省医改政策培训班上传来消息,全省28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已全部出台实施方案,其中17个县(市)已挂牌组建了3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并在试点探索过程中形成了具有河南特色的推进路径。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阚全程参加会议并讲话。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河南省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推动建立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县域医疗服务体系。近期,省卫生健康委根据工作分工、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28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进行了调研摸底,逐个县(市)进行指导帮带,研究试点工作落地举措。目前,28个试点县(市)已全部出台实施方案,其中17个县(市)已挂牌组建了36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有52家县级公立医院、41家民营医院、277家乡镇卫生院、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0家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参与了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郸城县、息县等地已取得明显成效。

  在试点探索过程中,河南创新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推进路径:“一”是确立引领医共体建设方向的一个总体目标;“二”是把握体现公益性的两个建设原则,即政府主导原则、群众受益原则;“三”是强化推动医防融合的3个体系建设,即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四”是着力推动医保打包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打包支付、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4个方面的政策突破;“五”是明确保障医共体有效运行的5项重要举措,即打造县域医疗中心、保持功能定位“七不变(原有名称、性质、法人资格、职责任务、人员编制、政府投入、优惠政策保持不变)”、实行内部管理“七统一(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统一)”、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力推信息互联互通。

  基于路径的有效运行,全省初步构建起“实现3个提升、推动3个回流”的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即县域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提升,住院患者向县域内回流、医疗费用向县域内回流、医保基金向县域内回流。

  阚全程说,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推动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次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涉及体制机制转换和多方利益调整。目前,全省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扎实推进全省医改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突破。

  在培训班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庄宁就国家医改近期重点工作、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进行了政策解读;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讲解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相关政策,通报了2019年1~7月医疗费用控制情况;郸城县做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陈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