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五场
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9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9年10月9日上午10点举办“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五场,并配套开展图片、非遗和实物展示活动。

  发布会主题: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

  发布内容: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源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主发布人:中共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中共济源市委书记 张战伟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123_副本.jpg

  【新闻报道】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

  新闻发布厅

  10月9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围绕“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主题,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张战伟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市长石迎军回答有关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济源人民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均生产总值1949年为55元,2018年增加到87683元,居全省第二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作为路径,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转型升级动能澎湃

  济源近年来坚持不懈调结构、转方式、增动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化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逐步构建起以有色金属为主导产业,钢铁及装备制造、化工、能源新能源、食品饮料为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环保科技、新型材料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1+4+4”产业体系。

  以智能、绿色、中高端为方向,围绕白银、铜锌、优特钢深加工,着力打造有色循环经济和现代装备制造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豫光金铅连续11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4家企业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水源、艾探电子、王屋纳米、白云生物等新兴企业拥有核心技术,高成长性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29.5%和30.3%。

  在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同时,济源着力改变原来产业结构偏重的状况,以旅游业引领服务业提档升级。今年济源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济源旅游业跃上新的台阶。

  全域一体统筹推进

  济源坚持把整个市域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布局,着力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分配、自由流动。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已成为济源的鲜明特色。

  近年来,济源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深入实施的重大机遇,持续推进城市提质增效。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文章的同时,坚持以业兴城,依托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到济源安家落户。

  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大气秀气灵气的精品城市与星罗棋布的美丽乡村交相辉映、交流互动,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济源的发展空间。

  济源在2005年被确定为河南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2014年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在全域范围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目前城镇化率达62.4%,城乡一体化实现程度达80%以上。

  济源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注重发挥改革创新作用,不断激活新动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济源营商环境评价在全省排名第一,被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效明显,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

  绿色发展宜居宜业

  济源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并重。

  高标准推进环境治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100%达标率,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维持在90%以上。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落实“土十条”,对环境污染土地全部实现非粮非饲种植业结构调整。

  高水平发展绿色产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100%。特别是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了1条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主链、8条辅链,吃干榨净工业“三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高质量加强生态保护,高标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强黄河湿地、太行山猕猴自然保护区、黄楝树原始森林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着力构建沿黄、沿太行生态屏障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园林城镇”。

  以人为本普惠民生

  济源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济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连续多年保持在70%以上。

  针对济源贫困人口居住分散的特征,着力在“精准”上狠下功夫,目前5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2户7107人中,已累计实现脱贫1849户652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3%。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率先在全省试点推行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基层人大代表票决制,先后为市民送去12年公办学校学生免学费、城区公交全免费、农村小学在校生免费营养餐等民生“大礼包”。加快推进市、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并轨,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完成了深度整合,各项保障标准位居全省前列。(河南日报记者 张海涛 成利军)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