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吴金印:“每天从零干起”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8 07:49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在新乡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和吴金印同志比一比》:比一比对群众的感情深不深、真不真;比一比担当意识足不足、能力强不强;比一比抢抓机遇快不快、准不准;比一比理想信念牢不牢、实不实!希望全市党员干部以吴金印为榜样,比出助推新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干劲。

  “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说句心里话,我吴金印没有多高的水平,唐庄与省内外发展更好的乡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9月29日,吴金印说。

  吴金印是中央号召学习的“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全国“双百人物”、省委授予的“焦裕禄式好干部”……去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今年又入选“最美奋斗者”。

  但吴金印一向谦虚低调:“每天一早醒来,我都会想,昨天已经过去,再大的成绩都已归零。我必须从零干起,只争朝夕,抓住每一天,努力多为群众做点事儿。”

  吴金印今年77岁,党龄59年,1987年开始担任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如今已经32年了。他扎根基层,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

  吴金印曾在卫辉市狮豹头公社工作15年,其中在群众家住了7年,在治水工地住了8年,带领群众打通6个山洞,筑起85道大坝,建起25座水库和蓄水池,架起8座公路大桥,营造良田2400亩,植树20多万株,使一穷二白的山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吴金印带领唐庄镇干部群众迈出了治穷、致富、发展的“三大步”,通过发展工业,调整农业结构并把种植业与旅游业深度结合,发展服务业,让唐庄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吴金印惜地如命,是有名的“造地书记”。多年来,唐庄镇通过整治“空心村”,对关停的砖厂、石砟厂址进行土地复耕等,新增耕地1.8万亩,除解决了工业、交通、水利、城镇化等建设用地外,还净增土地6000多亩。2011年以来,百威英博啤酒、北新建材等40多家企业相继落户唐庄。去年,唐庄全镇总产值达107亿元。

  “手里没米,鸡都不理。集体资产上不去,给群众办事就不硬气。”这些年,吴金印带领唐庄干部群众“干”字当先,如今唐庄的集体资产高达70多亿元。

  眼下,吴金印正在盘算利用绿水青山发展教育业和医疗康养业;利用通用航空机场谋划发展航空小镇;利用百威啤酒搞啤酒文化节……此外,吴金印还带领干部群众,依托新乡先进群体资源优势,建起了一所以红色教育培训为主的乡镇干部学院。刚承接的全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秋季培训班,采用课堂授课、现场教学、实地体验、互动访谈、现身说法等丰富生动的教学形式,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本报记者 李虎成 代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