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生态立县 旅游富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7 09:22 来源:河南日报

  “改造后的马路湾水电站,可以向河道下泄生态流量,最小生态流量为每秒0.519立方米,达到了绿色小水电站的标准。”10月5日,在位于栾川县伊河干流上的马路湾水电站,电站有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绿色小水电站,是栾川县优先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栾川森林覆盖率达82.7%,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去年8月,栾川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优先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把“生态立县”作为“旅游富县”“产业强县”的前提和基础优先实施。

  该县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把优化产业结构放在重要位置,其中明确要求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因地制宜制定禁止和限制发展产业目录,禁止新上风电、小水电、规模化养殖、漂流等项目。

  “栾川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可持续的资源在生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生态。对此,我们强化产业准入管理和底线约束显得尤为重要。”栾川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说。

  栾川山地多,看似适合规模化养殖,但大规模养殖所产生的废水、粪便对周边水质和土壤的污染难以避免;栾川的风力条件适合发展风电项目,但运送大型风电设备需要开山造路,对森林的破坏也是一时难以修复的。

  除了规模化养殖、风电等项目,栾川县还对已建成的小水电、漂流等项目,严格依法依规监管,未达标的依法退出。同时,坚决遏制乡村旅游点无序开发、过热开发、过度开发势头,禁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景区景点。

  据栾川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县先后禁止和限制小水电、风电、旅游景区纯房地产开发、规模化养殖、漂流等项目十余个,实现了河道不断流、植被不破坏、环境不污染。

  一边是眼下可观的经济效益,一边是未来美好的生态环境,栾川县选择了舍“近”求“远”,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仅2016年至2018年,栾川就实施旅游业项目81个,总投资120亿元。

  目前,栾川县已建成2个5A级景区和6个4A级景区。今年前8个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180.9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7%和9.69%。通过旅游带动,栾川开发了“栾川印象”6大类107款优质农产品,让2万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实践者说

  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加快建设向上向善、旅居福地新栾川的发力点。

  ——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李艳)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