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 以花为媒引客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6 11:48 来源:河南日报

  70万亩平原林海,是鄢陵县独具特色的生态名片。春季百花争艳,夏季万木竞秀,秋季硕果累累,冬季蜡梅飘香,每一个季节到鄢陵,都会邂逅醉人的“花之约”“绿之韵”。而每年金秋九月的花博会,鄢陵县都会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四海来宾。

  “花博”十余载,带动一座城。从2001年被称为“地摊儿展会”的首届中原花木园艺交易博览会,到如今的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地摊儿展会”变成了“国字号”花事盛会,花博会以自身的成长,见证了“中国花木第一县”的崛起,也见证了花木之乡高质量发展的蝶变。

  10月3日,记者在鄢陵县花农于发科的花圃里看到,桧柏、紫薇等花木争奇斗艳。20年前,于发科还是陈化店镇王岳北村一个种庄稼的农民,如今,他靠着养花种树住进了别墅,成了鄢陵县一家花木龙头企业的负责人。

  于发科的致富史,与鄢陵花博会的成长史息息相关。20年前,于发科租了20亩地,种植桧柏等苗木,开启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现在,他的苗圃已发展到数百亩,由普通的苗木种植发展到含金量高的花木造型,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花博会不仅解决了鄢陵花木市场销售渠道不畅等问题,还树立起鄢陵花木的高端品牌形象,使全县花农受益。”于发科说。

  从第一届花博会签约2.9亿元到去年签约近200亿元,花博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其组织者显然看得更远。鄢陵县林业局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花博会推动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和鄢陵县“以花为媒”,结下了一段“美满姻缘”:北京林业大学鄢陵科研中心、教学科研实习基地等相继落户鄢陵,开展林木及花卉科研项目23个,引进名优林木品种24个、名优花卉600余种,扶持20家花木龙头企业,培训2万名专业技术人员,为鄢陵县的花木产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通过花博会,游人们看到了鄢陵的美景,商人们看到了发展的机遇。”鄢陵县委负责人说。

  以举办花博会、提升城市形象为契机,鄢陵县先后建设了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度假区等一大批生态旅游观光项目。“赏花观树清清肺,吃农家饭养养胃,花溪温泉洗洗澡”,不仅吸引了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而且让鄢陵县成为健康养生养老产业的投资热土,仅建业生态养老新城示范项目就投资80亿元。

  实践者说

  一个产业的发展壮大,规模是基础、品牌是关键。花博会的举办,促进了鄢陵县生态优势转化为“真金白银”的经济优势,旅游、康养等众多“花木+”产业日渐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健康、高效、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记者 董学彦 通讯员 郑法魁)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