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升旗仪式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4 11:41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1日8时整,在济源市承留镇翟庄的一处小院里,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四周是寂静的树林,嘹亮的国歌声在山野间回荡。

  这是济源南山林场的翟庄护林点,在举国欢庆的时刻,护林员赵志刚迎来一个难忘的升旗仪式。

  “南山林场所有的护林点今天都要准时举行升旗仪式,虽然这里只有我一个人,但在这个特殊日子还是非常激动。”赵志刚说。

  赵志刚2017年从部队转业后,独自坚守在这个护林点,管护着近万亩山林。这片林区在三镇交界处,地形复杂,面积大,赵志刚巡护到最远的地方要三四个小时。

  在护林点简陋狭小的小院子里,飘扬的国旗十分显眼,还有结实锃亮的不锈钢旗杆,有模有样的基座。

  今年,南山林场为所有基层护林点安装了国旗杆,每天早上升国旗成为护林员的常态。

  在赵志刚看来,国旗在这里,更凸显了护林员的职责和使命。国旗在这里,也赋予护林员力量,有时赵志刚巡护山林回来晚了,远远望见飘扬的国旗,总会精神为之一振,孤独和疲惫得以缓解。

  护林点有一台老式电视机。举行完升旗仪式,赵志刚就打开电视收看国庆阅兵。电视画面并不是太清晰,但看到阅兵场景,赵志刚显得非常激动。

  “看得人热血沸腾,为国家的强大感到骄傲自豪。”赵志刚说。

  济源市南山林场总面积约15万亩,这里原来是大片荒山秃岭,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几代林业工人艰苦奋战,终于让荒山染绿吐翠。

  “国家的强盛离不开每个人的奉献。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保护这片山林就是为生态文明作贡献,今后一定牢牢扛起自己肩上的责任。”赵志刚说。(记者 张海涛 成利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