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红色基地:来兰考,体验红色热潮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0-04 10:06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3日,国庆黄金周里的兰考焦裕禄纪念园游人如织。纪念园停车场内,挂着外地牌照的车辆比平日明显增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同时,利用假日,纷纷来到焦裕禄纪念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秋日的阳光下,苍松掩映、鲜花簇拥中的焦裕禄烈士陵墓显得庄严而肃穆。墓区两旁,8个户外宣传栏,从“一棵树”“一个馆”“一个园”“一个传承”等,详细介绍了“焦桐”、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等8个景点的基本情况。

  墓区内、陵墓前,人们以不同方式,表达对烈士的哀思和敬仰。杞县7岁小女孩金梦媛在妈妈的鼓励下,手捧一株黄色菊花,迈着轻盈的步伐,轻轻地将这株代表哀思的菊花摆放在焦裕禄烈士墓碑前,鞠躬后走下墓区,害羞地跑到妈妈跟前。“我这次带着父母和女儿来焦裕禄纪念园参观,同时也让女儿接受一次红色教育。”金梦媛的妈妈说,“红色基因一定要代代相传。”

  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内,一队游客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展品和展板了解焦裕禄事迹。他们是河南华瑞四方(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这次是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司负责人刘玉宝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把主题教育同缅怀焦裕禄丰功伟绩、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起来,不仅效果好,而且十分有意义,这次红色学习教育活动必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奋勇争先、再创佳绩。”

  游客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了解焦裕禄事迹,园区工作人员更是用热情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诠释着焦裕禄精神。谢洁是纪念园内一位讲解员,一身暗红色工作服让她显得特别精神。从事讲解工作一年多的她,每天从8点半上班,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她和另外8名讲解员一起,用声情并茂的讲解传承弘扬着焦裕禄精神。

  “我是焦裕禄当年救活的孩子,现在的工作就是服务好来参观的游客,让更多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墓区旁忙碌的张继焦,是当年焦裕禄救过的一个小孩。为了感恩,他的名字也由张徐州改为张继焦。在与张继焦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国庆节期间,焦裕禄纪念园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家庭游占了很大的比例。

  记者从红色兰考接待中心了解到,不仅是焦裕禄纪念园,兰考县文化交流中心焦裕禄事迹展览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四面红旗展览馆等,处处涌动着红色教育的热潮。(记者 童浩麟 通讯员 鲁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